串流時代 電視台成內容媒體

0
372
左起為麥卡貝網路電視總經理廖啟璋、TVBS總經理劉文硯、三立電視台節目部資深副總暨都會台台長王淑娟、資深媒體人張家齊共同討論串流時代的電視台新定義。 (圖/記者曾昱婷攝)

記者/曾昱婷

TVBS總經理劉文硯2日在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中認為,在新媒體時代,電視台已從平台媒體轉型到內容媒體,因此要以內容為優勢取勝,再從獨行俠媒體變成聯盟媒體,和其他電視台合作,善用自身優勢,繼而才能創造新媒體市場。

在場出席的還有麥卡貝網路電視總經理廖啟璋、三立電視台節目部資深副總暨都會台台長王淑娟、資深媒體人張家齊,該論壇以「串流時代的電視台新定義」為主體,討論傳統電視台所需面對的轉型問題,與如何利用網路平台,拓展自己市場。

面對新媒體時代,TVBS總經理劉文硯表示,現在的戲劇與節目製作費用高昂,只有電視台播放與廣告收入,這樣的商業模式是不成立的,因此要思考把「單一內容IP化」,運用資本壯大自己。

這個時代一定要掌握多條通路在自己手上,擁有更多發聲管道,劉文硯舉例,對TVBS來說,YouTube就是走向國際的關鍵,TVBS國際新聞與談話性節目在海外都有大量的閱聽觀眾,藉由YouTube擴大了觀眾版圖,同時TVBS也非常積極在作自媒體。

王淑娟說,串流時代對電視台最大的挑戰,就是收視行為的改變,她以YOUTUBE為例,三立從最一開始,認定的威脅、競爭到現在不得不合作,雖然與網路平台合作會降低觀眾對電視的依賴,但是也會延伸內容影響力,結果有利也有弊,因此很考驗電視台內容的競爭力。

廖啟璋則以遊戲產業為借鏡,說明台灣的電視台現況,以往的國外遊戲要在台灣發售,都需要台灣代理商協調中間的行銷與金流,其後因為App Store的出現,破壞了原則。就像現在的OTT平台讓內容擁有跨國能力,但也代表台灣內容需要直接與國外內容競爭。

廖啟璋也表示憂心,未來YouTube將也是大家的挑戰,當這個平台獨大時,會去擠壓到內容創作者的空間。此外,大家也可以思考以前的遊戲產業發生的事件,會不會發生在未來的影音平台產業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