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從政 柳采葳返母校分享

0
389
北市柳采葳議員於課堂演講。

記者/王妤文

畢業銘傳大學新聞系柳采葳,在今年9合1大選中,靠著主播問政的專業形象順利當選台北市中山大同區議員,並在7日回母校與學弟妹們分享選舉小故事。柳采葳說,未來在市議會將會利用主播「專業」發現問題點,以議員身分監督政府、解決問題,在未來也將化身「食安戰將」為市民監督。

今年2月柳采葳決定參選,她說,當時決定參選後最重要的第一步,要讓民眾了解到為何要她放棄原本的主播生涯,轉而從政,因此她積極表達自身對政治的喜愛,即便在媒體業待上10年,但當主播永遠只能為民眾發現問題,但卻沒有一個身份能夠去監督政府、要求政府,所以在這次的機會下,跳出媒體圈從政,希望大家能夠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柳采葳表示,主播轉換跑道成為政治人物的成功率很高,在不論是知名度、曝光度、話題量、新聞量,都不會輸,這是優勢,但同時也為她帶來許多的劣勢,像是在初期宣布將參選中山大同區議員時就遭受不少民眾的質疑甚至被貼上「花瓶」的標籤,也會不斷的被放大檢視,成為攻擊焦點,但同時她也慶幸有這些不同的聲音出現,讓她的知名度、話題度不斷上升。

民眾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因此柳采葳說,她在宣傳初期便以「主播」形象打造,從髮型到形象,塑造出只屬於她個人的「專業」,競選海報也藉由8個字向民眾展現她的才能「主播問政 葳你發聲」。

柳采葳在今年2月接任國民黨發言人,透過媒體、政壇節目的宣傳,在「空戰策略」上讓她添加不少優勢;並在「陸戰」中勤跑市集、掃街、辦地區性活動,因為大直皆是高級住宅區,無法與選民直接的互動,她則藉由辦音樂會、野餐等活動,增加與民眾的互動機率,同時也騎單車拜票等等,希望大家能夠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左圖)柳采葳於大直辦音樂會與民眾互動 / (右圖)於大同中山區騎單車拜票經營親民的形象。

柳采葳說,在跟選民說話前,要先思考好自己要說什麼是很重要的,台灣社會至今仍然存在著一些刻板印象,認為男性較適合從政,女性從政不能說有絕對優勢,所以她總會對選民說,「我年輕,但我有經歷、有專業度,我是一位專業的年輕人」來說服選民。

在正式轉換跑道後,柳采葳笑說,踏入政治圈她才發現到圈內有很多小撇步,她未來也會妥善運用自身專業,將她所發現的問題,用北市議員的身分逐一解決,並期許之後能夠化身為「食安戰將」監督好北市的食安關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