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比賽為懷主播夢學生搭建基礎實力

0
395
主播比賽可以幫助學生搭建基礎實力。(圖/網路示意圖)

記者/歐雅如、陳韻方

曾經參加過主播大賽的學生,未來進入業界有一定的幫助,雖然能透過比賽瞭解新聞產業基礎,且提升自己的播報能力, 不過效果有限。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系主任杜聖聰對此表示,其實主播比賽對未來的幫助只有一些,未來進入新聞圈,好學深思、常閱讀、熱情的使命感、對社會的觀察、永不懈怠,是記者必須要做的事情,在比賽中只會訓練到口語傳播技巧,對進入職場的實質效益有限。

曾在「2018輔大x政大主播大賽」拿下第二名,現任台視新聞黨政組記者林宸佑表示,比賽內容對於並未真正認識產業的學生而言,是一個練習,能了解是怎麼產出新聞,為自己打下基礎。對於未來在就業上幫助不大,站在面試的角度,對主管來說只會是一個印象分數。

在大學時期曾參加多項主播比賽,現任民視財經組記者葉為襄對於林宸佑所說表示認同,業界中許多前輩也都經歷主播比賽歷練,因此不會特別加分,唯一值得小小一提的是,有經過比賽的磨練,在咬文嚼字上明顯會比同時期的人好上一些,較容易發現本身咬字方面問題。

主播比賽不限科系參加,有不少參賽者不是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在準備比賽上會比原是傳播科系的學生還要困難一些,但也是有學生能夠在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

非傳播科系學生在未來會從事相關產業不多,在「2021我世新主播」拿下第二名台大法律系畢業的蔡孟軒表示,自己還是會以本身四年學的科系做一個交代,不過仍是有考慮進入新聞圈,目前也有接主持的工作。

對於未來想從事新聞產業的學生,主播比賽只是一項能夠幫助學生學習新聞產業相關用詞,或是新聞產出流程,在未來就業並無實質幫助。不過對於抱有主播夢的學生,仍可透過參加比賽獲得基本的實務經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