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主播黃星樺 信念感讓她不迷失新聞熱情

0
1463
TVBS專任主播黃星樺(圖/黃星樺提供)

記者/張媐涵

TVBS專任主播黃星樺認為,新聞人要具備的件是「優先要務是熱情、不放棄,以及信念感。」

黃星樺說,她從小就有一個記者夢,記者是一個可以快速體驗世界的工作,進而對這個職業心生嚮往。

因此當她新聞本系一畢業,便踏入電視台,擔任記者。她說:「新聞產業需要高度即戰力,是沒有訓練的空間,入職就是上戰場!」

她說,當記者第一天,就要自己試著在中午12點前,聯繫受訪者、問問題、寫稿、架帶子、過音。對於當時初出茅廬的她也因為沒能準時交代而感到挫折,才發現原來那一則新聞完全沒有被排播,其實是主管在觀察她的積極度以及自學、解決文題的能力。

儘管在新聞業界的工作總是忙碌又充滿壓力,黃星樺卻從沒有被這些壓力打倒,除了對新聞報導的滿滿熱情之外,身為新聞工作者的信念感也是支撐她的動力。

她說:「信念感是你對報導的投入,要傳播正確的訊息,讓大眾關注那些值得被關注的議題。」秉持著這樣的想法讓黃星樺無論是在新聞的第一現場奔波,或是在主播台上用活潑且清晰的口吻,帶領觀眾了解國際大小事,總能堅守在崗位上不因忙碌的工作而迷失。

勇於挑戰各項事務的她曾用「雜食性動物」來形容擔任記者時的自己,她說,電視新聞記者除了負責自己的線路外,對於其他的線路也得有一定的涉獵,在擔任上海駐點記者時從民生、政治到娛樂新聞,都是她負責。當新聞事件發生時,也會因為誰離事發現場最近、誰能第一時間進行轉播回報訊息等原因來選擇誰對新聞進行報導。

黃星樺曾在零下20度的長白山進行採訪。(圖/黃星樺提供)

「所以當人在現場時,有隨時能進入不同線路的狀態相當重要,因為當鏡頭對準你時,就是要Ready!」她又說道:「當雜食性記者,也有一項好處,當有招一日成為主播或者製作人、專題採訪記者時,更能規劃執行題目。」

談起轉任主播的契機,黃星樺說,TVBS有一個「說新聞」欄目,記者需利用圖表深入淺出帶觀眾了解新聞幕後、國際新聞知識,並且給予很大的詮釋空間,而她就是在「說新聞」來欄目中被長官挖掘轉任專任主播。

對於從記者到專任主播的轉變,她說:「我很喜歡採訪新聞,了解事件背後的故事,但也想挑戰從寫故事的人,變成說故事的人。」

黃星樺的播報很有個人特色,不只會用活潑的口吻也會加入一些時下的流行語,用說故事的方式讓觀眾更快吸收新聞內容。她說:「陳述事實相當重要,但是可以加入新聞事件的前後脈略,用說故事的方式,播得更生動,並且切出觀眾最關心或最該關注的新聞點。」不只可以兼顧專業性也能展現出她幽默有趣的性格。

黃星樺的播報方式生動幽默,能讓觀眾迅速吸收國際資訊。(圖/黃星樺提供)

除在新聞台裡可以看到黃星樺的身影,她也有自己的Podcast節目「安可漫慢説」,主要是在談論國際時事的節目,也會和聽眾分享平時播報新聞的漏網之魚以及主播台下的內心OS,讓聽眾透過節目更全面的了解她,被問起未來是否也想要朝自媒體發展的計畫,她表示不排除但是可能會再等待更合適的時間。

在眾多的採訪經歷中,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發生在2011年4月的五股金紙店爆炸,瀰漫在街道上的煙霧和嗆鼻的火藥味,黃星樺站在戰場一般的街道上,深刻的體驗到了生命的無常與脆弱。因此她更願意去挑戰自己,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更多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