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輪族YouTuber椅人: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0
1876
何秉錡個人YouTube頻道「Chairman椅人」。(圖/何秉錡提供)

記者/駱佳妘

自稱全台最懶YouTuber的椅人何秉錡,頻道成立不到2年,訂閱數達6.6萬。輪椅族身分的他,憑著「出門就是一場戰爭!輪椅族出門會遇到的十種狀況」影片打開知名度,在傳達社會環境對於輪椅族不公的同時,他也立志藉由拍攝影片替全台身障者發聲。

何秉錡是在5年前的一場意外車禍成為身障者,當時他才年僅20歲,卻因脊髓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然而在這樣的打擊下,他不向命運低頭,重拾心境後積極復健,努力重回社會。

重返社會的第一步,他選擇在醫院擔任行政助理的角色,但骨子裡藏著有趣靈魂的他,不習慣像這樣例行公事般的生活,當時他便在心裡默想,一定要探索到一個符合自我個性的職業。

他提到,有天朋友突然對他說,「你說話這麼幽默,要不要考慮去當看YouTuber呀!」因為這句話,讓何秉錡起心動念,萌生想擔任YouTuber的念頭。在朋友鼓吹下他投入自媒體,開始經營個人頻道,也邀請十年好友晟瑋擔任影片導演,開設YouTube頻道「Chairman椅人」,透過拍攝自身經歷勉勵其他身障者走出陰霾。

他表示,將頻道取名為椅人的原由,除了是想讓大家知道頻道經營者是輪椅族外,也取諧音自暢銷美國電影—蟻人(ANT-MAN),希望自己能像電影裡蟻人一般的存在,即便渺小卻很偉大,想透過自身的力量傳遞信念與價值。

「我希望能夠透過頻道,盡我所能幫助傷友以及身障者走出陰霾。」何秉錡提到,他瞭解身障者內心的自卑感,甚至在這個社會上仍有人會對身障者投以歧視的眼光,但其實人生來平等,身障者跟平常人是一樣的,因此他想藉由影片內容,傳達、鼓勵更多身障者重新振作,勇敢踏出第一步。

何秉錡拍攝上山下海系列影片,期望讓更多身障者走出戶外。(圖/何秉錡提供)

「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何秉錡笑著說,為顛覆大眾對於身障者的既定印象,他特別發想了上山下海企劃影片,而熱愛挑戰的他,玩過衝浪、爬山、攀岩等難度運動,用行動證明給大家知道一般人能做的事,身障者同樣可以做,同時他也希望藉由運動類型影片將傷友們帶出戶外。

而問起未來還想挑戰哪些極限運動,他打趣的說:「我的人生清單之一是出國玩跳傘,希望未來還能持續挑戰人生。」

在拍攝頻道影片的過程中,他也遇到了不少挑戰與插曲,像是拍攝的地理環境對於身障者極度不友善,或是極限挑戰時所遇之困難等。他坦言,人生就是要化不可能為可能,舉例來說,假設今天有一件困難重重的事情擺在面前,光是看到就令人卻步,但其實只要親自嘗試體驗,就會發現事情真的沒有想像中來的困難,而人生的道路上仍有許多關卡等著被克服,克服的關鍵僅在於轉念之間。

何秉錡分享,前陣子因拍攝身障者補助款那一支影片,得到觀眾廣大的迴響,身障朋友也紛紛受惠於這支影片,他們很感動有人願意跳出來替身障者發聲。對他而言,影片能夠真正幫助到大家才是最重要的。此外,也有許多身障朋友開始挑戰上山下海的系列運動,並向他分享挑戰過後的心得感想,他笑著說,觀眾的支持與回饋就是他製作影片最大的動力來源。

如果未來有機會,他希望能藉由YouTuber這個身分替更多身障者發聲。他述說著人生宗旨,「掌握當下是最重要的」,人永遠都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在之後的每一里路上,他想把握著人生中的每分每秒,繼續實踐每一個夢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