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OTT平台Netflix領先 台業者不意外

0
948
NCC 109匯流發展調查數據

記者/曾昱婷、李承庭、黃百聖

NCC曾在今年2月發布對台灣OTT平台的匯流數據調查,根據數據,Netflix在109年以61.9%首次超越愛奇藝,成為台灣現階段的訂閱付費線上串流影音平台冠軍。對此,銘傳大學新傳系兼任教授何吉森(NCC前任委員)表示,調查數據不多,Netflix的市佔還有待觀察。NMEA理事長蔡嘉駿與OTT協會理事長錢大衛皆表示,Netflix這種國際平台,挟帶大量資金,一舉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距離,不感意外。

何吉森(NCC前任委員)說,台灣本土OTT的發展,與台灣市場以及國內之媒體業者、電信業者、網路業者皆有關係,各家業者紛紛加入付費OTT TV,導致台灣本土OTT平台分散市場客層,若加上免費視訊服務之管道眾多,如YOUTUBE及TIK TOK,Netflix就不是串流影音平台的冠軍。此外,他表示,除Netflix外,Disney+、HBO Max今年也加入台灣OTT市場競爭,讓視聽服務提供多面向發展,台灣本土OTT TV產業如何面對服務質量與型態不穩定之發展,需再觀察。

蔡嘉駿說,境外OTT業者投入大量資金,加上大型社群媒體如:Facebook 、IG、YouTube 等幾乎攏斷了整個廣告市場的投放佔有率,原本這些威脅已經開始動搖到本地電視台生存空間。

但也不是這麼悲觀,錢大衛說,對台灣來說,本土主要的OTT都是針對台灣市場,而國外的OTT是以美國為主要市場,其次目標為全世界,未來美國與台灣OTT平台內容服務與上場定位最大的區別在於,Netflix與Disney+會以全世界的內容為主,再加上一些當地的內容,台灣本土OTT則以台灣的客戶群所需要的為主,所以會比較本土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