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小學-石碇國小 以茶創造特色 師資問題卻始終存在

0
404
(石碇位於新北市的偏遠地區,交通、飲食都成為當地的一大考驗/圖片截取自臺灣商圈產業觀光發展聯合總會)

記者/游鈺婷、沈靖玟、吳佩芹

談起偏鄉學校,大家或許會想到花東地區或離島,但就算是六都之一的新北市也有偏鄉學校,位於新北市石碇區的石碇國小就是其中之一。石碇國小發展以「茶」為重點的特色學校,致力於茶道課程的設計,結合家庭、社區等團隊,帶領小朋友學習採茶、製茶、泡茶、品茶、奉茶等,讓學生培養耐心及瞭解家鄉產業。

「老」是留不住,偏鄉「師」去的,對於偏鄉小學而言-師資永遠是問題

石碇國小校長魏千妮表示,以茶做為石碇國小發展的特色,一方面是為了讓地方文化能跟地方產業結合,讓文化得以深耕,且產業能夠永續經營;另一方面,是讓茶文化在石碇區能夠順利扎根,期望在地的學生透過教育,學習茶文化的箇中道理和精髓,且傳承下去,所以石碇國小才有這樣的茶文化課程

透過與茶師傅林文章的合作,石碇國小的學生不只是「體驗」茶農的工作和生活,而是真正「體會」茶農以及整個茶製作的歷程。學生不僅僅是體驗採茶、製茶,連生活起居都在農家,一刻不離;晚上製茶期間也與林文章一起體會茶農辛苦,學生也藉此學習責任心和對事物的忍耐度。

茶文化能讓人培養氣質、修身養性,從內扎根,因為茶的文化相當深遠。石碇國小學生不只學國文,還要學「茶詩」。魏千妮認為,這讓孩子的文學素養勝過其他同齡的孩子,對他們未來有實質的幫助;此外,經過這樣的洗禮,孩子們好像經歷成年禮一般,想法成熟了許多。

除了特色課程帶給學生們影響和收穫,陳千妮表示,石碇國小學生的家庭,大部分較缺乏完備的家庭功能,所以「學校」是孩子最重要的學習場域,老師必須解決學生學習上的問題,包含功課的書寫和額外指導的補強工作。也因此,偏鄉老師的工作負擔比都市區域的老師還要更多。

(石碇國小學生在畢業茶席上展示茶道課程的成果。圖/石碇國小提供)

然而,交通不便使得師資對於偏鄉學校望而卻步。石碇國小身處在山地和丘陵的地形上,雖然附近有國道五號高速公路,從熱鬧的深坑開車也只要15分鐘就能抵達,卻被教育部列為偏鄉小學。原因是對於擁有交通工具的人來說才算便捷,沒有交通工具的人只能依靠大眾運輸,公車一小時一班,錯過就得再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能抵達。不只學生上學不容易,連老師通勤上班也是一個問題。

此外,學校的資源分配會受到大環境影響,石碇這個區域處在交通不便利的情況下,資源分配就會受到很多影響。魏千妮表示,交通就是石碇國小先天上條件的不足,雖然環境的問題無法徹底改變,卻可以找方法和策略減緩困境;唯獨師資問題,是偏鄉學校一直難以突破和改善的地方。

面對石碇如此不方便的交通,石碇國小對學生給予相對的配套措施。王銘勇說,除了有社區巴士可以乘坐之外,放學時,還會有三、四部計程車外加導護老師,護送學生返家。這除了能在安全上給予保障,也讓當地的家長不用擔心孩子的交通工具。

魏千妮提到,台灣有北漂青年,肯定也有「南漂青年」,老師可能因家庭因素,在服務期限滿了之後便移動至其他地區,學校勢必面臨師資流動的問題,除非有老師自願在此地落地生根,否則這份工作會隨著他們的家庭移動。因此,學校無法預期有哪位老師會來到學校任教、為甚麼來到學校,甚至了解他們的生涯規劃。

「老師,你明年還會繼續教我們嗎?」王銘勇說,這是學生常問老師的問題,因為石碇國小的老師總共只有六個,但有三個是正式老師,其餘都是代理老師。這也印證了偏鄉教育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師資缺乏」,王銘勇也認為,正式老師跟代理老師在教學心態上就會不一樣,而當這些老師在偏鄉教書時,他們的食、衣、住、行,更是一大考驗。該怎麼留住老師,正是石碇國小現今所面臨的問題。

礙於人員編制的問題,學校提供的正式老師名額有限,因此大多是以「代理代課」的方式聘用老師,這也導致師資流動率高,教學穩定度又低於正式教師;代理老師無法長期在學校耕耘,把經驗傳承給學生或是其他老師。

對於偏鄉學校來說,「師資不足」一直是偏鄉教育很大的問題。陳千妮認為,學校除了聘請老師,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更應該把焦點放在「師資的穩定」上面,思考如何能讓老師在學校長期服務,避免學生在學習時無所適從。因此石碇國小目前也自辦教師甄試,希望藉此讓老師自願來到石碇國小服務,才能有機會待得久一點,而不是只有一年、兩年的時間,這樣對於學生們才是真正受益。

更多石碇偏鄉小學專題
●想像計畫團隊在小朋友心中種下種子 並給予養分
●大學生扶持偏鄉 實現雙方共贏

石碇偏鄉小學電子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