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社群分析=掌握流量密碼?輿情分析系統大解密

0
252
(社群監控系統大幅增加 製圖/侯雨宸)

記者/侯雨宸、周心慧

隨著社群媒體使用量提升,台灣約有2135萬人使用社群媒體,在越來越多人使用社群平台的狀況下,輿情監測、聲量分析等工具已成為品牌企業調查國人喜好的重要方法,因此這幾年來出現愈多提供社群監測服務的公司。

AMT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所發布的MarTech版圖可看出輿情分析系統公司的成長。在2021年推出的1.0版本有五家,在2022年3.0版本增加到10家,可見台灣公司的需求日益增多。在社群關係領域中,以社群媒體行銷和監控的總計數量為最多,輿情分析公司變多,增加五家。在軟體方面,從1.0版本的6項,增加至12項,成長了兩倍。

依據圖表顯示,在多數新興監測平台提供的服務中,因現今大眾在社群媒體的使用量的增加,輿情監測成為品牌最常使用的項目;社群監測公司從臉書、YouTube、IG等平台蒐集資料也從早期的三萬多筆達到十萬多筆,口碑趨勢、聲量分析也變成其次使用的項目;再來是社群分析、語意分析判斷,輔助品牌對於競爭位置的分析,以及分析危機處理。

(目前台灣常見的社群監測公司 製圖/侯雨宸、周心慧)

現在各行各業都在使用輿情監測系統,對此,AMT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協會副理事長吳秀倫表示,在社群媒體監控公司方面,大部分以分析產業為主,除非是大規模的品牌。

吳秀倫表示,對於新創品牌而言,因輿情監測系統的費用較高,容易造成經費成本上的問題,並不推薦使用。此外,小品牌在社群平台上的知名度較低,相關數據較少,很難分析出精準的聲量,使用輿情分析的結果,僅適合做日後投資的參考資料使用。

在各產業的知名品牌以及公部門,皆頻繁使用社群監控系統,社群監測公司如何幫助品牌進行數位行銷,吳秀倫表示,品牌方使用社群監控系統最為關注的是競爭者分析以及活躍度部分,以代理商為例,可用於提案,或者洞察自己及競爭者的品牌以及危機處理分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