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網路」、「粉絲」開闢台綜新出路

0
311
張舒斐接受記者採訪談及台灣綜藝面臨問題

記者/姚玥

台灣綜藝的未來發展出路究竟為何,網絡平台「酷瞧」則自製網路節目另闢新通路。學者也建議,可以嘗試由下而上的「粉絲經營」,讓粉絲也能成為資金的來源之一。

隨著觀眾的收視習慣從傳統電視轉移到了電腦及行動裝置上,一些網路影音平台應運而生。台灣第一個主打全自製網路節目的平台「酷瞧」在2016年底已產制超過200個節目,並累積破五億次的瀏覽量。電視製作人詹仁雄在2016年7月28日接受「娛樂重擊」的專訪中,對於電視節目和網路節目在製作上的不同,他表示,台灣綜藝節目的現狀仍然是把電視看成節目製作的最前端,目前台灣綜藝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在社群網站和傳統媒體之間找到互利模式,台灣應該用最快的速度學習要怎樣創造出自己的生態圈。

此外,對於台灣綜藝節目製作模式方面,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張舒斐說:「台灣綜藝節目比較堅持本位,其實可以從下往上,利用粉絲的力量來開發偶像養成這類綜藝節目。」根據騰訊視頻「明日之子」的官方微博消息顯示,偶像養成類節目「明日之子」從2017年6月開播至同年10月止,共獲得破40億次的播放量,一度引起熱議。

張舒斐認為,粉絲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電視台只要把平台搭建起來,固定把這幾個偶像推出來讓大家選,粉絲都願意把錢拿出來打賞、打榜的話,就不用擔心沒有資金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