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最易遇網路詐騙 少年隊:需加強網路安全認知

0
517
網路詐騙氾濫,青少年長期上網恐受騙。(示意圖/徐敬璇攝)

記者/丁玟華

青少年長期使時間上網,除可能造成不健全的心理影響,台北市少年警察隊鄭宜侖督導表示,青少年在網路上遭到詐欺最為常見。

她說,青少年容易在網路上給予陌生人個人資訊,以打工的環境或是臉書上的買賣社團為多。

對此她建議,青少年需加強網路禮貌、個資安全及私密照給予等三大網路安全知識。警局也因此常透過學校或是各方面宣導有關網路安全知識。

青少兒有63%會上社群網站,因此詐諞事件也常出現在臉書社團中,鄭宜侖表示,臉書的社團通常會有「第三手」的出現,提醒青少年注意。

她舉例先前的案件,青少年在社團賣手機給一名陌生人,陌生人A要求先付頭款確保青少年的真實性,藉機獲取青少年的帳戶,由於青少年尚未成年,給的則是母親的帳戶,等匯款完成也面交成功後,青少年與她的母親卻被陌生人B控告詐欺,這時才知道陌生人B是所謂的「第三手」。

鄭宜侖說,網路上的詐騙層出不窮,使用網路時也必須時時謹慎,因此台北市少年警察隊經常進入校園、社區預防宣導網路安全知識。另外,在臉書上也有相關的粉絲專頁「台北少年花路米」,宣導工作上案例,強化青少年使用網路的法律知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