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國外 首要拓展觀眾視野

0
345
二三喜劇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微笑丹尼認為歐美脫口秀文化圈發展成熟,有許多台灣可以借鏡的地方。(圖/取自Ellen DeGeneres、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臉書)

記者/林潔映

現今歐美脫口秀節目百家爭鳴,其中Jimmy Fallon的THE TONIGHT SHOW《今夜秀》,1954年開播至今,節目以明星訪談為主,並穿插遊戲環節,讓觀眾能看見明星的真實性格。或是人所眾之的THE ELLEN DEGENERES SHOW《艾倫秀》,自2003年開播以來,共獲59座艾美獎日間時段(Daytime)獎座,這些都是國外脫口秀的標竿。

二三喜劇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微笑丹尼認為,脫口秀在歐美文化圈發展十分成熟,觀眾對喜劇的理解度高,演員丟出一個笑話,觀眾能馬上抓到笑點,給予回饋,活絡表演現場氣氛。

然而台灣整體脫口秀產業發展尚未成熟,觀眾對笑話的敏銳度相對低。微笑丹尼說:「你丟一個笑話給台灣觀眾,還要解釋笑點在哪,他們才會笑。」

結合OTT平台 提升曝光度

目前國外有許多脫口秀節目在OTT(串流媒體服務)平台上播放,如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的《新鮮百分百》(100% FRESH),或是吉姆傑弗瑞(Jim Jefferies)的《這就是我》(This Is Me Now)、《所謂自由》(Jim Jefferies: Freedumb)等,反觀國內,唯獨《博恩夜夜秀》曾在公視+播出。

而有鑒於OTT平台的用戶數逐步攀升,微笑丹尼表示,盼望未來台灣的脫口秀演員能夠將節目在平台上露出,將文化發揚光大。

日本漫才生活化 引共鳴

而回到亞洲,以日本的漫才最廣為人知,漫才源自日本關西的喜劇表演模式,由兩人組成,一個扮演吐槽,另一個裝傻。其前身為日本傳統藝能「萬歲」,1933年,日本大型娛樂公司吉本興業將其改稱為漫才,並推廣至全日本。

微笑丹尼說,漫才會在電視台轉播,參與跨年節目的演出,有許多資深的脫口秀演員會在綜藝節目宣傳。另外,日本的脫口秀也不僅限於娛樂性質的綜藝節目,舉凡社會時事議題、繪畫、雕塑及美術展覽,甚至是歌唱節目都能與脫口秀做融合,涉及領域廣泛,喜劇的曝光度甚高。

日本漫才將搞笑文化帶進生活圈當中,讓大眾可以輕易理解,擴大接觸面,民眾走在路上都會互相討論,形塑成獨特的文化,反觀台灣觀眾,對於脫口秀文化的理解相對比較少。微笑丹尼建議,台灣的綜藝節目可以納進去更多脫口秀相關的元素到電視內容和綜藝圈裡面,讓他們能夠吸收甚至轉變成節目,這樣喜劇的元素或樣貌才能更加多元,觀眾也不會覺得綜藝都在做同樣的東西。

規模化量產 恐失藝術性

黃豪平說:「如果要讓脫口秀登上檯面,就要讓它定期量產,但特色也可能會消失。」(圖、文/林潔映)

喜劇演員黃豪平提到,台灣脫口秀演員的段子是自己撰寫,不如國外一些較知名的演員會有幕後寫手,替他們定期量產表演的段子。台灣脫口秀產業若借鏡國外,讓表演達到日更或週更,就能更頻繁的在電視節目上呈現多樣化內容。

不過他也表示,若透過規模化量產脫口秀表演,將導致每一個表演都大同小異,當演員講出一個段子,觀眾很可能馬上猜到內容,如此一來,脫口秀表演恐失去獨特性。若台灣想讓脫口秀變成顯學,走進去主流市場,勢必要讓其更通俗化,然而,通俗與藝術相對也會有所衝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