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翼攻防戰 整合性溝通策略為關鍵

0
152
QuickseeK公共政策溝通專案經理陳姳臻(右二)出席《2022九合一數位化選戰洞察》講座,提出對於今年側翼攻防戰的看法。(圖/取自QuickseeK官網)

記者/梁安妤

在社群時代下,不少政黨常利用社群媒體進行網路聲量操作,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11日舉辦《2022九合一數位化選戰洞察》講座,為今年選舉的側翼攻防戰進行分析。QuickseeK公共政策溝通專案經理陳姳臻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粉專側翼在社群操作力道下降許多,因此她建議應當採取整合性的溝通策略,才能穩定發揮效果。

根據QuickseeK的數據調查顯示,儘管藍綠營的粉專聲量整體仍呈上升走勢,粉絲規模也持續微幅成長,但以粉專平均回文數來看,綠營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許多,文章擴散度也不及藍營,為此陳姳臻表示,顯示出側翼功效並未穩定發揮。

陳姳臻根據數據調查分析藍綠營粉專聲量走勢。(圖/取自QuickseeK官網)

觀察側翼經營的社群粉專,存在許多無效的政黨操作,她認為,主因是來自於近年來新聞媒體報導,使得民眾的辨認能力提升,側翼因此失去模糊地帶。

除此之外,她提到當選舉進行到白熱化階段時,便會逐漸回歸傳統論壇,以意識形態、抹黑以及黑函等方式進行攻防,如此一來側翼便缺乏了能夠發揮的議題。

對此陳姳臻建議,側翼間應該要做好整合性的溝通策略,積極跨越同溫層,避免持續救援顯露出明顯立場,並利用議題動員選民的認同感,才能夠完整發揮效果。

她也提到,針對溝通議題,可以透過即時輿情數據掌握要點,觀察網友對於政治人物的評價,並定位自身優勢以及鎖定對手弱點,再以科學量化的數據進行決策論述,藉此累積民眾的忠誠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