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授業界實習經驗 大四生:多學多看、勇於發問

0
216
「實習成果發表會」演講者之一 - 謝志遠

記者/張芷瑄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5日舉辦 「實習成果發表會」,邀請新聞系大四生與學生分享校外實習過程、心得與建議,大四學長姐鼓勵學弟妹在校實習時,盡量把寫稿、剪輯技能學好,在校外實習時,要多看多問、虛心受教、勇敢提問並時刻保持禮貌,累積經驗。

銘傳新聞系大四生會在暑假到校外進行實習,提早跟業界接軌,這次來分享的學長姐的實習單位分別有中國時報、中時新聞網、國風傳媒(風傳媒)、ETtoday東森新聞雲、自由時報、Beauty美人圈、中央社CNA、台視以及教育電台等實習單位學習,並汲取經驗、培養人脈。

在中時新聞網實習的謝志遠表示,校外與校內實習最大的差別是,在校外實習能夠快速了解受眾者喜好、了解業界工作大概的形式,並快速掌握寫稿方向,在撰寫新聞方面,如何抓取新聞重點、新聞內容的取捨及新聞內容要如何寫出符合受眾喜歡的,也是學習經驗的一部份。

在中時新聞網及國風傳媒實習的游鈺婷,她說,「有緣千里來相會,任何機會都不要放過」,實習才是人生新的開始,也可以藉著實習開拓眼界和胸襟,建議學弟妹爭取機會多學習,不要偷懶,且在實習時,對的環境能讓你越來越好,所以挑選好的實習環境也很重要。

在中時新聞網及自由時報生活中心記者實習的駱佳妘曾創下一百多萬的點閱率。

「寫稿速度太慢是問題」,在中時新聞網及自由時報生活中心記者實習的駱佳妘,她分享,跑記者會有時會涉及政治、社會等議題,要抓出最重要的新聞點,並快速寫好新聞稿上報,但在跑線時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寫稿太慢,追不上其他記者的速度,反應力及邏輯性也都是需要長期培養和訓練的。

新聞四甲邱俊維暑假在教育廣播電台實習。

在Beauty美人圈編輯部及自由時報體育線實習的新聞四甲陳怡璇也提到,在銘報實習所學到的寫稿、剪輯技能,出去校外實習後與業界接軌能更快更熟悉,也有可能別人沒學過的,本身在學校早就學過了。

另外,她談到,不要想著進了不喜歡的組,就不去嘗試,如果不多去嘗試,永遠也不知道喜歡的是什麼。

大四學長姐的分享,讓在場的學生反應熱烈,同時也學到不少與業界接軌的秘訣,重要的還是要少說多做、認真負責,多接觸,找尋喜歡的事做,累積經驗,為未來職場做準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