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媒體式微 李方儒:牢記10件事

0
585
李方儒指出,傳統產業即將消失,許多東西都將被AI取代。 (攝∕潘暄涵)

記者∕林禺盈

曾在兩岸擔任不少節目製作人,目前為文化部影視局顧問的李方儒22日受邀至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演講。他以「大學生必須知道的10件事」為主軸,建議學生在未來不管是選擇去留學或者就業,都要秉持著這10件事去思考並銘記在心。

李方儒指出,廣告收入從20年前的800億如今下跌至100億,壓縮了製造成本,導致戲劇和綜藝節目都在衰退。實際上,人們只會在有直播或是地震災害時才收看「電視」,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因而越來越小。

科技崛起下,藉由網路控制與大數據分析,政府在未來將不再具有威信力。李方儒說,網路能夠洗腦人們的思想,因為手機的後面都有一部電腦監視,能夠分析每個人的喜好、思維,漸漸地,人們就只看到自己所想看到的,相信自己相信的,與他人的衝突對立也就增加了。

而5G力量的崛起, 能創造出更多的虛擬人物替代人類,李方儒舉例今年8月28日就發生了一件大事,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如髮絲的電腦晶片植入豬腦,這代表,可植入式裝置能解決許多問題,其中一項就包括了學習,當人類不再需要學習與溝通便學會一切,是否也就成了機器人。

對於傳統媒體式微發展,李方儒希望大學生能朝向自媒體,像是youtuber發展,把自己做成品牌,把創意特色表現出來,這是AI取代不了的。

他鼓勵在場學生,可以從大學就開始尋找自己的團隊,並與朋友一同創業,觀念才會更進一步。李方儒最後說道:「去努力爭取機會,機會才會走向你。」

李方儒在課堂上告知同學須將這10件事記住。(圖/林禺盈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