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鉛字排版再現 活印盒吸引民眾體驗

0
547
15日於台北國際書展黃沙龍講座以 第十四屆金蝶獎台灣出版設計大獎銅獎得獎作品《老師傅的排版桌》為主題,由作者高鵬翔(左2)、日星鑄字行第二代傳人張介冠(右2)、手寫美字達人葉曄(左1)共同主講(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傳統鉛字排版沒落,為讓民眾了解這項傳統工藝,實際體會鉛字排版之美,老師傅的排版桌》作者高鵬翔、日星鑄字行第二代傳人張介冠與手寫美字達人葉曄15日在國際書展的講座中,準備活印盒讓民眾動手體驗。由於鉛字排版與一般電腦排版不同,從四邊留白到行距、甚至是字間的間距,都要由人親手排列,不像電腦排版有預設好的格式,因此吸引不少民眾想親自體驗,其中不乏有許多年輕參與者。

講座由遠流出版所舉辦,因為父親開設活版印刷店,高鵬翔對鉛字印刷有深刻的印象與情感。他表示,如今有許多文創產業以文字做為設計靈感,但追朔到根本,文字需經由排版才具有傳播及閱讀的意義。也因此他決心將傳統排版桌放到書籍當中,希望即使鉛字排版已被電腦排版所取代,大眾依然能了解到鉛字印刷的歷史與過程。

高鵬翔親自用書中的簡易排版體驗盒為讀者示範鉛字排版,吸引不少民眾參與(圖/林芷妡)

此外,做為鉛字文化傳人的張介冠見證了鉛字印刷的興衰,他說,鉛字印刷是一門強調精準的工藝,其精準度就連現今的電腦排版也不能及。原因在於傳統鉛字印刷在頁面留白上講求固定的「黃金比例」,不像電腦排版會因應個人需求進行客製化調整。而如今電腦排版已打破老師傅對於「黃金比例」的傳統堅持,張介冠顯得無奈且遺憾,但也能見此看出老師傅對活字印刷的執著與熱情

活動尾聲,高鵬翔親自用書中的活印盒為讀者示範鉛字排版,並讓所有參與者都能真實感受排版的樂趣和溫度,其中更是不乏許多年輕民眾。即使傳統鉛字排版已逐漸沒落,但不可否認它所具備文化與傳播意涵,隨著老師傅們的退休,傳統鉛字排版的文化將會消失,但它的回憶與紀錄將會留於人們心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