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事件頻繁 媒體過度報導易加深傷害

0
364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說,兒少應擁有維護形象完整呈現於媒體的權利。圖/鄭宇辰

記者/鄭宇辰

兒虐議題近年頻頻受到關注,媒體在報導相關事件時必須拿捏尺度,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表示,現今新媒體與自媒體盛行,網路上的兒虐事件報導或論述常會暴露隱私資料、造成標籤化,以及加深歧視現象。

2020媒體天空領航員論壇23日於臺北教師會館舉行,會中針對「傳播內容兒少群像」進行探討,聯合新聞網總編輯張立指出,台灣兒虐事件頻繁發生,聯合新聞網平均每天會報導一則虐童新聞,社群上每月約推播4至5則,每篇觸及人數皆超過百萬,顯示相關新聞對於讀者具有吸引力,而媒體在處理上除了照片打碼之外,還需注意不應過度描述受虐兒童的資料,避免造成當事人的傷害。

張立說,媒體為了生存需追求點閱率,若兒虐報導流於輕描淡寫會顯得過於枯燥,因此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改變敘事手法,透過影片拍攝,訪問民眾的親身所見所聞,讓兒虐議題不再生澀難懂,也引起更多人的廣泛關注,達到讓台灣社會更好的目的。

張淑慧表示,在聯合國所提的《兒童權利公約》之下,其實媒體報導兒虐事件已受到不少限制,但兒少仍應擁有「被遺忘權」,以及維護形象完整呈現於媒體的權利,相關新聞或圖片不應在網路上永遠留存,以免孩童長大後無法擺脫心理傷害的陰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