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獨立書店1111歇業潮 欲抵制電商削價的惡性競爭

0
359
1111書店歇業潮活動原因說明,左為何書店店長詹正德,右為松鼠文化負責人賴凱俐(照片截至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直播影片)

記者/李雅靜

電商平台在「雙11購物節」祭出折扣優惠,但其優惠造成獨立書店不滿,獨立出版社松鼠文化表明與MOMO購物網結束合作關係後,紅氣球書店提出1111書店歇業潮,11日當天全台有40餘家的獨立書店響應該活動歇業一天。有河書店店長詹正德與松鼠文化負責人賴凱俐,11日晚間在有河書店進行現場與直播,說明目前台灣出版業及書業在惡性折扣戰中所面臨的傷害。

平時已有不少電商推出新書79折的活動,但此次雙11活動折扣達66折,造成網路價比書店進書成本還低。詹正德表示,此次歇業行為,並非是對讀者的情緒勒索,而是為了在短時間內喚醒大眾,欲呼籲大家重視電商對於出版產業的傷害,期望大眾不要對此次活動過度解讀。相較於國外書價,台灣書價已是相當便宜,但是電商不停降價的折扣行為,並不僅限於傷害台灣的獨立書店,而是包括台灣的書業與出版業。

詹正德細述台灣的出版產業結構,從作者、編輯、美編、印刷、經銷商,每一層皆是不可分割或取消的,電商在折扣戰中並未減少其利潤,導致處版社必須減少自己的利潤,如果一本書打八折,並不代表產值人員的薪水也是打八折,而是少於八折,因為其中的成本支出包括了運送費、書本折損費,如有辦相關活動,還需額外計算活動所需費用。

他也指出,折扣戰也給予作者們不友善的創作環境,出版社為減少支出以因應折扣戰,故有些出版社給予作者的比例會降低,如果是較保護作者的出版社,會給予作者10%的金額,即是若一本書販賣150元,每賣出一本,作者可拿15元;而大部分的出版社是給予作者7%的金額,即是得到約10.5元。

賴凱俐也提到,曾經有作者看到自己的書降價賣出時,其實是相當挫折的,會覺得是否是自己的書寫得不夠好,所以才需要藉由打折的方式販賣。

詹正德也提到早期的首刷(首次印刷出版)書本數目為3000本,而根據2015年台灣經濟研究院的報告,首刷數量已經少於1000本,這對於作者而言所得降低,創作環境的狀況也是每下愈況;出版社的利潤也有逐年降低,2015年台灣出版社利潤平均可得380至390億,直至近年卻低於200億。不少出版社為維持利潤,對內減少開支,遇缺不補,在出版量維持不變的情況下,以較少的人力出版相同的出版書本數量,導致產製人員工作量增加,但薪水並沒有與工作量呈正比。

此外,為了減少開支,在台灣書業中,第一個被犧牲的便是經銷商,目前全台的地方經銷商僅剩三家,不少經銷商為了生存,甚至除了賣書以外,也開始販賣票券、糖果、生鮮。詹正德表示,直到經銷商漸漸沒落,獨立書店才意識到沒落後帶來的危機,不少書店因為無法與出版社買進大量的書本,也無可存放的地方,若經銷商消失,獨立書店極可能無管道得到書本,故已經有不少地區的書店轉型只賣教科書、文具等。

在折扣戰之下,出版社會為了考慮折價影響,不知道該如何下定價,望眼國外書價遠高於台灣,原打折活動是為了促進買氣,但長期的折扣反而讓消費者漸漸麻木無感並且習慣。詹正德提到,書本並不像一般的商品一樣,本質上是有差異的,期望消費者可以特別看待書本的價值。目前,文化部已有新書售價規範計畫,目前仍在擬定相關的配套措施。賴凱俐表示,希望未來各家書店的銷價差不多,力求公平市場,也希望書店與出版商也可擁有合理的利潤空間。

根據臉書粉絲團「紅氣球書屋 Le BallonRouge」PO文,目前響應「#1111書店歇業潮」的書店名單如下:

響應活動之獨立書店名單(製圖/李雅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