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一起居家防疫 「在家上班」聲量最高

0
279
在家上班示意圖(圖源:Pngtree)

記者/吳姿瑩

隨著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全台人民為了避免外出及群聚,都開始了居家防疫的運動,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於25日發佈關於「居家防疫」網友最常提及的八件事,並歸納出網友熱議的四種困擾話題,分別為在家顧小孩、遠距上班上課、賣場搶購以及三餐怎麼辦等。

網友防疫在家都在做的八件事(圖源:OpView)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統計5月9日至5月23日間網友防疫在家都在做的八件事,發現聲量最高的為「在家上班(WFH)」,討論度達到31773則,網路上就有許多人分享自己WFH的心得,以及討論遠距上班的優缺點。

第二名的「追劇看電影」聲量共有18762則,在網路社群上,常常有人分享防疫在家可以追的影集、電影,每次都能引起網友的高度討論,也有不少網友紛紛貼上自己的影片清單。

而因為疫情導致許多餐廳暫時停業,多數民眾為了減少外出都選擇親自下廚,「自己做料理」的相關討論度也持續上升,許多網友上傳了疫情期間在家料理的照片,還有人表示歸功於疫情,自己「廚藝一日千里」,但也有網友抱怨自己下廚很麻煩,還是「吃冷凍食品、泡麵最快」。

居家防疫四種話題熱議文字雲(圖源:OpView)

OpView也整理出「居家防疫」的話題中,網友討論的四種話題面向,從「在家顧小孩的」的文字雲中可發現,「防疫照顧假」、「幼兒園」等為眾多家長們關注的焦點,如「請假在家顧小孩該不該繼續領薪」就引發網路正反論戰。

在「遠距上班上課」的討論中,也可發現「線上教學、課程」成為網友熱詞,遠距上課讓許多家長必須在家照顧子女,還要一邊遠端辦公。

而在疫情逐漸嚴重的時候,有不少民眾湧入賣場搶購物資,除了造成採買的不便之外,也有人擔心賣場恐怕會因此形成新的「疫情熱區」,不禁紛紛發文提醒民眾出門一定要做好「防疫措施」。

另外,為了減少出門,不少人會選擇以「外送平台點餐」的方式解決一餐,許多餐廳也陸續推出了外帶的「餐盒、便當」供民眾選擇,成為疫情下的新趨勢。

對此,OpView呼籲,雖然疫情打亂了許多人原本的計畫,也改變了大家的生活型態,但居家防疫不孤單,即便宅在家也有好多事情可以忙碌,不如趁機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靜下心享受待在家的慢步調,全民一起攜手對抗疫情,共同守護台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