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後1隻 《滅絕動物大追蹤》首度尋獲費南迪納巨陸龜

0
855
加拉巴哥群島被視為達爾文演化論的靈感來源地。(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記者/林欣穎

動物星球頻道《滅絕動物大追蹤》節目3日將首播,在費南迪納島尋找到百年來未見過的雌性費南迪納巨陸龜,這是本世紀生態學上的重要突破,也將改變整個陸龜進化史的發展。

Discovery表示,費南迪納巨陸龜宣布滅絕、消失長達112年,此次動物星球頻道《滅絕動物大追蹤》節目團隊冒著遭受火山波及的危險,越過熔岩流,登上費南迪納島,終於讓他們發現百年來未見過的雌性費南迪納巨陸龜。

主持人佛瑞斯特葛蘭將這次的發現視為畢生最傲人的成就,他表示,「我相信費南迪納巨陸龜能成為尋找滅絕野生動物的新曙光。」

費南迪納巨陸龜。(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費南迪納巨陸龜以牠居住的島嶼命名,這種陸龜唯一的紀錄是 1906 年科學考察團留下的,在這一百多年來,都沒有人再看過這傳奇陸龜的真面目。這位百歲烏龜奶奶的出現為復育帶來一線生機,為了避免火山再度爆發淹沒棲息地,科學家們細心將目前偏瘦弱的她帶回保育中心照顧,未來也預計再度回到原地尋找可以配對繁殖的公陸龜;同時科學家也在費南迪納巨陸龜身上置入晶片標記、取得血液樣本,這是有紀錄以來人類首度取得活體樣本進行科學研究,希望從中發現巨陸龜的演化的基因秘密。

生物學家抽取血液樣本。(圖/動物星球頻道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