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將開跑 阮淑祥:善用人際關係

0
342
阮淑祥鼓勵學生培養感知力、觀察力,並且經營人際網路。(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鼓勵優秀人才重視並深入報導永續發展議題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6月1日將開跑,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阮淑祥鼓勵學生妥善運用「人際關係」,獲得更多實踐各種計劃的機會。今年報導奬除了新增影片類的長片及短片項目、增加得奬名額外,總奬金提高130萬元以上。

TVBS「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21日到銘傳大學舉辦說明會,阮淑祥表示,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除鼓勵大量正面價值報導,促進新聞交流外,也藉以推動全球華文媒體共同重視並報導「生態文明」、「永續發展」相關議題,擴大媒體效應與影響力。透過建設性新聞方法,結合「生態文明」、「永續發展」之重要理念,呈現事件發展脈絡、分析問題核心、提出解決對策,使閱聽大眾能深刻反思,進而共同參與。

阮淑祥也說,古典新聞著重新聞價值,現今新聞著重新聞賣相,建設性新聞則不同於傳統媒體的新聞想像,主張新聞應重新思考定位,著重「新聞用處」並提供「解決之道」,選取有益處的正面題材,交代事件完整脈絡,再點出核心問題,蒐集資料預測未來發展,最後向大眾表達改變的可能性以及尋找可運用的資源和開放性的解決對策。

阮淑祥提到,銘傳大學學生在往年比賽中成績優異,但過去學生作品中常有二手資訊過多、議題單薄、佐證不足和碎片拼貼等問題,參賽學生應避免此類問題,多加注意。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已於5月開跑,徵件期限為2018年6月1日至6月30日止,鼓勵對生態文明議題的學生及新聞從業人員,詳細辦法可上「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網查詢( http://www.newsaward.org )。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