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廣播機構留觀眾 草根行銷成關鍵

0
205
瑞典公視《SVT》推出的大型集合式線上媒體遊戲。(圖/黃冠勛攝)

記者/黃冠勛

瑞典公視《SVT》、以及日本公視《NHK》16日在「2023公視國際研討會」中分享,公共電視觀眾不斷流失的大環境下,分別推出「大型集合線上媒體遊戲」、「Citizen Lab」,有效的運用「草根行銷」,深度經營既有觀眾,將公共服務廣播機構與大眾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創造出電視媒體的新模式。

瑞典公視《SVT》堅信高互動率等於高度忠誠的觀眾,簡報人Tomas Lindh表示,有了高忠誠度的觀眾,就可以有固定的收視,因此「草根行銷」就顯得更為重要。

《SVT》以西洋棋遊戲為策略,透過大型集合式線上媒體遊戲,讓兩萬五千名一般棋手對上西洋棋特級大師棋手,並設計app、數位平台社團做廣告、串流媒體上直播等「草根行銷」,另外,再利用推播行銷給有註冊的會員,讓會員能夠一同分析棋步、討論策略,將使用者討論拉到一個新高度,進而創造穩定又忠誠的會員、觀眾。

《NHK》則不斷思索公共電視能不能利用數位方式,引導群眾合作參與科學,產生讓人人皆可參與的價值,推出「Citizen Lab」將有關城市野生動物、人的生理、心理等主題,透過日本各地的民眾,統計大數據,再利用民眾拍攝的照片、影片等,上傳至平台,科學家再加以研究,研究結果再透過電視節目製作互動節目,觀眾可以透過手機進行投票與電視媒體進行即時互動。

Mayuko Hori說明,「公民研究室」的循環邏輯,並強調其重要性。(圖/黃冠勛攝)

《NHK》的簡報人Mayuko Hori表示,公民可以透過「Citizen Lab」發現問題,經過科學家研究分析後,再利用「Citizen Lab」讓公民獲得新知,這樣具體且直接的正向循環,對現在的媒體來說,正是最重要的事情。她也指出,此方法雖能將「使用者參與」拉到新高度,但由於是透過統計各地大數據,搜集資訊再經研究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如何讓公民參與不間斷,也是《NHK》持續努力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