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私人秘境 管理方法大不同

0
285
今年元旦豪雨造成粉鳥林祕境第二次封閉,但仍有民眾不顧封鎖線闖入。

記者/葉素安

隨著大量遊客因為秘境而到來,民眾隨意進入私有秘境是否造成當地民眾不便、公私有秘境又該如何維護,都是需要考量的問題。

以宜蘭粉鳥林來說,因為是公共景點無法限制民眾進出,且當地並沒有設立垃圾桶因此製造了很多垃圾,當地居民更是在彩繪牆上寫下「請不要丟垃圾」,而解決辦法是在遊客和攤商購買東西時,攤商會告訴遊客把垃圾交給他們。

目前粉鳥林屬於封閉狀態,粉鳥林安檢所人員表示,不管如何宣導還是有民眾會試圖進入,在第一次封閉時甚至安裝防盜的鐵門尖刺,但不到一段時間就被民眾折斷。這次封閉粉鳥林秘境入口架設維修的綠色檔板,雖然如此還是有民眾會闖入。對此,他們會不定期進入勸說民眾離開,粉鳥林也有架設監視器,若屢勸不聽者才會交由其他單位開罰。

公共秘境系統管理 編列預算強化清潔與觀光

但因為屬於公共地點,面對環境破壞有不同單位能出面解決,也因為每年都有編列預算,因此能強化環境清潔及推廣觀光。像粉鳥林安檢所人員就提到,未來粉鳥林會在上方坡地規劃停車場並且統一安置攤位,而漁業發展所每年也會編列預算交由蘇澳區漁會清潔環境。

而為了不讓人潮影響當地居民,粉鳥林當地縣政府選擇規劃產業大道,讓車輛進出粉鳥林的路線遠離住家,有系統的管理讓環境問題得以解決,並且方便未來統一發展觀光。

私有秘境問題難解決 多半以封閉收尾

而私有土地的秘境問題就較不容易解決,像桃園八德落羽松的地主說:「景點非提供大眾參觀、遊玩,也曾立下告示牌禁止遊客進入,但是遊客依舊跨越封鎖線進入拍攝。」因此和桃園市政府聯繫,將在這一兩年全面關閉。另外一處私人土地新北市金山區八煙聚落一處,最後更是在2016年年底由當地居民聯署「封村」。

公共土地基本上除非生態嚴重被破壞,或當地景點會造成民眾危險,導致政府管制,否則民眾都能自由進出,但私人景點就不同了,地主有權禁止民眾進出。銘傳大學都防系主任林文苑就表示,像水中央這樣的私人土地,除非當地有特殊的生態系,或是保育類的動植物,不然政府其實也很難去介入。

而有些秘境為了維護當地環境、管制客流量,會採取對民眾「收費」,像位於陽明山私人土地名陽匍休閒農莊,每到花季就會湧入大量遊客,地主會對入園民眾收取100元的清潔費,並且會管制民眾摘取花朵的時段。粉鳥林則是目前沒有收費的打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