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 重回公共媒體繼續未完戰役

0
812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 重回公共媒體 繼續未完戰役(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美好的戰役我還沒打完。」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對他的媒體生涯是這樣形容。

從最初的記者、總編輯、社長、傳播學者等要職…再到如今的公廣集團董事長,他說:「每個階段對我來說都是美好且值得的一場戰役。」無論大小、成敗,他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一步一步踏實的實踐理想。

今年8月,胡元輝辭去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離開近13年的教研生活,重新回到既陌生又熟悉的媒體界,成為公廣集團的的大家長。他說,雖然不捨教職,但沈澱過去的一切,感覺到當前媒體型態也許可以做一些調整,特別是對公共媒體,如果回到實務界,是不是就有機會讓這些想法得以實現。因此他放棄了退休俸還有安穩的退休生活,決然的回到當時正面臨風暴的公廣集團。

今年4、5月間華視新聞台頻繁發生離譜失誤,招來外界批評,也讓華視陷入危機,甚至讓董事長請辭下台,外界對於新任人選期許甚大。8月份接任公廣後的胡元輝便在臉書上寫下:「無論是無線產業的共通問題或源自自身的失誤或失策,都是我們的挑戰,也都必須予以克服。」

上任後胡元輝立即推動組織運作,逐步推動各項強化方案,如:擴增人力經費、改善機器設備等…今年12月中成功讓NCC通過20家有線電視系統的申請案,在52頻道上架華視新聞資訊台,普及率更超過七成,帶領公廣集團突破困境,拿下一場勝仗。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帶領公廣集團突破困境(圖/公視提供)

對於公廣集團的未來,外界都有各種聲音。重回媒體工作,接下董事長一職,對他而言,十分坦然,現在的他很少會有患得患失的心情,也不會覺得有什麼是不可解決的挑戰。

他說:「進了廚房,就不要怕熱,公共媒體屬於全體國民,既然選擇在公共媒體服務,就該有心裡準備接受指教。」

如今管理偌大的公廣集團,胡元輝分享前輩的一句話:「其實管理工作無他,耐煩而已。」

他說,管理是個瑣碎又繁重的事務,要耐住性子,不要怕煩,認真的去面對、解決碰上的每一件事。

胡元輝向來給人溫和的感覺,總是保持微笑,不將私人情緒帶入工作場域是他的工作哲學,但他沒想到這樣的處事哲學,也招致挫折,他說,曾經剛當上主管,有位同仁因年終得到的考績不理想而遷怒於他,甚至因此說他是「笑面虎」,這番話傳到他耳裡,讓他著實反省思考。

在那之後,他在管理上更注重「溝通」,他說:「一個組織應該是開放的、溝通型的,可以有不同的評價、不同的意見,但是在事實的部分,希望大家都能夠有很快速、很正確的掌握,這就需要溝通。」

翻開胡元輝的工作經歷,他的一生似乎都離不開媒體。年輕時的他抱持「社會改造」的理想踏入傳媒產業,25年後帶著媒體經驗到大學裡傳播相關科系任教,圓了年輕時的夢,用他所學作育英才,如今再抱著「戰役未完」的滿腔熱血重回公共媒體,讓公共媒體成為其他媒體的標竿。

「媒體工作是一個很迷人的工作,真的很迷人。」年輕時沒有想過會在媒體待很久,爾後卻在此深耕,就像是他與生俱來的使命,至今依舊滿腔熱血。現在的他準備開啟一場新的戰役,他說,希望帶領公廣集團以「感動國民、躍動國際」為目標,積極與社會溝通,加速數位轉型,展現公共媒體的價值與力量。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圖/公視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