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林琨堯 關心公共事務 身負三大責任

0
328
林琨堯表示,公民記者是用自己的方式關心社會。(擷取自林琨堯演講內容)

記者/駱佳妘

銘傳大學新傳系6日邀請公民記者林琨堯分享豐富採訪經歷。非傳播科系出身的他,獨自經營「GoGreen一人新聞台」YouTube頻道,累積超過92萬觀看次數,他也投稿大量新聞至Peopo公民新聞網,報導瀏覽次數高達200萬以上。他認為,公民記者就是以公民的角度關心公共事務,同時也要做到監測社會環境、協調社會關係、文化傳承的三大責任。

8年前他踏入記者行業,成為一名公民記者,他提到,當初擔任記者的原因是因為自己喜歡觀察街頭民眾的日常,並且把日常瑣碎的事情記錄下來。憶起當年製作的第一篇影音新聞,他笑著說,完全看不懂那時做的報導想表達什麼。不過後來他仍持之以恆,每周更新新聞報導至公視的Peopo公民新聞網,慢慢累積出堅強的寫稿技能與採訪技巧。

林琨堯製作過大量新聞報導,有些題材與受訪者讓他難以忘懷。(擷取自林琨堯演講內容)

談到自己印象深刻的報導,他說有次參加廟會,看到一對父子很特別,父親手上拿著掛滿布袋戲偶的竿子,在熱鬧的廟會附近表演街頭布袋戲,他上前採訪後才得知,原來兒子患有輕度障礙,但最喜歡的活動是看布袋戲表演,所以父親才選擇扛著布袋戲偶,隨時都可以表演布袋戲給兒子看。這樣的舉動也深刻感動著他,他也將此事做成報導,他認為,這則新聞不僅延續著親情,更傳承著文化。

他教導大家如何成為一名公民記者,首先要有一顆熱愛挖掘真相的心,並且時刻關心社會議題,重視社會上鮮被人看見的小角落,他表示,自己報導的原則,是優先報導不曾被採訪的人,並且用文字、影像為大家伸張正義。

關於拍攝新聞的設備,他推薦初學者使用手機拍攝即可,畫質不錯又方便攜帶,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再方便不過了,且手機擁有許多免費的剪輯軟體,拍攝、剪輯一機搞定,包括他自己都是使用手機完成影音新聞。

他也提到,有時初學者可能在找尋新聞題材方面較吃力,此時就可以從自己的身邊出發,可挖掘朋友、同學的故事,慢慢累積採訪經驗,更能藉由一次次的採訪,逐漸打開更寬廣的視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