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工廠之外-女性勞工的心內話》3日舉行特映會

0
277
《工廠之外-女性勞工的心內話》團隊紀錄下台灣女工所遭受的不公平。(圖、文/吳瑞銘)

記者/吳瑞銘

公視《工廠之外-女性勞工的心內話》紀錄片特映會3日於府中15紀錄片放映廳登場,邀請公視執行副總謝翠玉、文化局專門委員陳春美、《奇蹟的女兒》導演鄭文堂、本片導演許筱玟及攝影蕭銘哲出席,與觀眾分享拍攝經驗。

《工廠之外-女性勞工的心內話》由鄭文堂製作,許筱玟執導,分別紀錄4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女性勞工故事,分別是新北市樹林電子加工廠的呂素美、苗栗華隆紡織廠的黃綢、台中潭子加工出口區的黃鳳珠以及宜蘭伊勤紡織廠的方美惠。

許筱玟表示,一開始陸續找了12位在不同地區工廠工作的阿姨做訪問,會選這4位受訪者,是因為個人特色強烈,每個人的故事都有不同的記憶點,也剛好她們的故事都包含了工作、家庭、感情和抗爭w四種不同面向,在拍攝過程中,與受訪者進行約3小時的訪談,可以感受到那個年代的樣貌,看見社會的不公不義,以及身為母親的堅強和人生的無奈。

同樣以女性勞工為主角的時代迷你劇《奇蹟的女兒》導演鄭文堂表示,無論紀錄片或戲劇,主要都是希望將這些女性勞動工作者不同時代的生命經驗紀錄下來,同時也作為台灣社會的紀錄與觀察。

鄭文堂提到,當初會找許筱玟來拍紀錄片,是因為看見她紀錄自己母親的作品《楊麗梅》,認為是一部題材非常棒的作品,許筱玟過去也擔任過《媽媽不見了》副導演、《燦爛時光》場記,戲劇能力掌握強,更形容她是史上最強場記。

未來《工廠之外-女性勞工的心內話》6月30日晚間11點在公視頻道,並同步於公視+播出;時代迷你劇《奇蹟的女兒》6月16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在公視頻道及公視+播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