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節氣X六感實驗室》開啟孩子六感藝術體驗

0
292
公視推出全新兒少節目《節氣×六感實驗室》(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公視推出全新兒少節目《節氣×六感實驗室》,19日舉行上檔記者會。節目籌備時間長達3年,引領孩子以傳統的「節氣」多元化延伸,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啟蒙兒童六大感知,體驗生活美學。節目顧問趙自強及小野也現身記者會。

《節氣×六感實驗室》以六感體驗的藝術教育為經,節氣認知的生態教育為緯,帶領小朋友觀察及感受大自然,並轉化為創作,啟蒙兒童的眼、耳、鼻、舌、身、意六大感知,體驗生活美學。第一季八集以春天的節氣為開端,分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並搭配「節氣超能力解密」、「六感實驗室解密」以及孩子取材大自然製作的動畫作品。

《節氣X六感實驗室》中小朋友收集創意製作的素材。(圖/公視提供)

節目顧問趙自強長期經營兒童劇團,將多年經驗回饋投入兒少節目。他表示,隨著疫情解封,《節氣×六感實驗室》的出現鼓勵更多大小朋友走向戶外,無法立即親近自然的觀眾也可以透過螢幕打開視野。

趙自強經營兒童劇團多年,期盼疫情之後大小朋友走向戶外親近自然。(圖/公視提供)

節目顧問小野說,節氣將時間空間做了一個美好的連結,並展現出大自然神奇而動人的一面,希望透過節目播出喚起「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學習和大自然相處、感知大自然的變化,是孩子們最重要的學習課題。」

小野分享帶孫子親近大自然,培養孩子認識大自然的能力。(圖/公視提供)

節目製作人王耿瑜分享,「因為現代化的快速步調,使人們失去了靜下心去感受的能力,內心變得麻木並與大自然的節奏律動完全脫節。但從孩子身上看到和大自然的連結,以及六感的本自具足,遠遠超過大人的想像。孩子們的觀察、探索與創作,被啟蒙的,反而是大人啊!」

導演林浩溥期待藉由《節氣×六感實驗室》讓螢幕前的小朋友知道大自然是很好玩的,「你可以在這個真實的世界中搭建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創造自己喜愛的味道,站在大自然的舞台上,自由的呈現自己的想像與感知。把你沒有包袱的觀察、感受,加上你的想像,創造出你自己的話語。」

製作人王耿瑜(左)與導演林浩溥(右)籌備節目歷時三年。(圖/公視提供)

公視《節氣×六感實驗室》自3月6日起,晚間六點於公視主頻、晚間七點於公視 3 台首播,「公視+」同步數位上架。更多消息將於臉書「六感實驗室」以及Youtube 「公視兒少」釋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