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創製VR作品 沉浸體驗《蓮池》創作視野

0
283
蓮池記者會VR體驗(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公視以台灣近現代畫家林玉山國寶級作品《蓮池》為藍本,運用6K超高畫質技術,製作《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VR互動作品,藉由畫中豐富多樣的生物視角作切換,沉浸體驗林玉山的創作視野。並於10月份起,與國立台灣美術館合作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畫我台灣-蓮池VR》特展。

《林玉山蓮池寫生─窺見生命的奧妙》5日舉辦記者會。由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的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擔任製作顧問,主創團隊則為榮獲洛杉磯電影獎VR金獎的導演張文杰,帶領VR製作團隊瑞意創科,並由音樂詩人雷光夏擔任中英文主述旁白。

製作顧問黃心健表示,此次VR製作的挑戰在於要將原來的畫作做相當程度的吻合還原,以繪畫的質感製作出3D世界的概念,在VR中可感受到「活在故事裡」的體驗,讓原本只能遠觀的作品,現在可身歷其中。

導演張文杰運用5G技術引領觀眾的雙眼連線至「蓮池」現場,並分享當初為了更深入了解林玉山的創作理念,特地拜訪林玉山之子林柏亭教授, 最後以「眼界無限」、「內容無窮」、「體驗無我」為出發點完成作品。

蓮池記者會VR體驗(圖/公視提供)

張文杰說,「希望透過藝術與科技的迷人結合,一層一層的由外往內探索,帶領大家進入林玉山深層的一蓮池一世界,讓大家喜悅的去探索:生命是什麼?」

公視前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公視致力於推動深度的藝術性節目,而隨著時代變動,不同的新技術能讓藝術作品更創新、更符合時代潮流,呈現出新的面貌。

蓮池記者會(左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前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已故國寶畫家林玉山的兒子林柏亭及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出席力挺。(圖/公視提供)

《畫我台灣-蓮池VR》特展包括「6K超高畫質360度影片觀賞」、「沈浸式AR互動APP」和「大型輸出拍照區」等精彩體驗,可於10月31日前至國美館「漂浮島城-VR藝廊」參觀,體驗運用6K超高畫質技術重現的《蓮池》的生態世界。亦可提前至國美館官網預約參觀(https://artvr.ntmofa.gov.tw/)。

另外,公視將在10月8日至10月10 日國慶連假及10月15日、10月16 日,於國美館一樓大廳舉辦兩周VR體驗快閃活動,不用預約也可以現場即時體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