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國際研討會 探討公共媒體數位轉型重要性

0
197
2022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合照(左起)丹麥RD代日本NHK代表、韓國KBS代表、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總經理徐秋華。(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公視6日舉辦「2022公共電視國際研討會」,韓、日、丹麥等國製作團隊分享轉型經驗,南韓KBS以收視率強調數位轉型重要性,日本NHK發展新影像製播技術,丹麥DR強調公民權利,透過最新數位媒體模式,提升年輕人政治敏銳度。

公視董事長胡元輝表示:「數位轉型並不是一個新的觀念,最近20年來其實每個事業體都在關注,對於深深受到傳播科技影響的媒體產業來說,這件事不僅非常有感,而且顯得非常迫切,甚至會關係到我們的發展與存亡。」

公廣集團董事長胡元輝(圖/公視提供)

公視表示,新一屆的董事會已決議將數位轉型開展為多平台的公共服務列為重要使命,未來3年公視製作的節目,都會優先或同步在網路播出。也會致力將公視網路影音平台『公視+』,發展成為國人最常使用的本土OTT影音平台。

南韓KBS數據政策部副總監金大韓分享,隨著各式各樣企業進入媒體、OTT平台興起,以及使用者收視習慣邁向「超個人化型態」改變,讓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公營媒體地位與影響力逐漸減弱,以正夯的世足賽為例,20年前電視收視率可高達74.1%,但今年卻僅剩40%,彰顯KBS現階段進行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南韓KBS數據政策部副總監-金大韓(圖/公視提供)

日本NHK放送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岩城正和表示,NHK正在研發的三次元攝影棚等新影像製播技術,「該攝影棚內所有的相機都是AI機器人,可自動追蹤被攝者,不只有動態資訊,還能感應物體表面的反射率與質感,讓影像呈現更加真實,也可再作後製與調整」。岩城正和也指出,未來NHK還想打造服務聽障人士的手語CG服務,由於日語與手語語序不同,因此在AI訊息轉換的難度大。

日本NHK放送技術研究所副所長-岩城正和(圖/公視提供)

丹麥DR資深製作人波爾森(Kare Vedding Poulsen)分享許多歐洲實例,例如透過公民提案方式,讓民眾實際參與、推動政府的政策;或透過最新數位媒體模式,為政治冷感的年輕人產製出多元有趣的新節目型態,同時強調公民權利的重要。

丹麥Danmarks Radio 資深製作人 Kåre Vedding Poulsen(圖/公視提供)

波爾森指出,「公共媒體最重要的是,要讓公民擁有自己發聲的空間」,他認為不能像一般商業企業將公民視為一個商品或單純為一個消費者。在數位轉型的時代,公共媒體的思維也必需要與時俱進,否則將陷入換湯不換藥、停滯不前的處境之中。

合照(左起)日本NHK代表、丹麥RD代表、韓國KBS代表、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圖/公視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