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x華碩文教基金會「感動久久」鼓勵影像創作揮灑創意傳遞感動

0
181
第13屆「感動久久」頒獎典禮大合照。(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公視與華碩文教基金會為鼓勵新世代透過影像創作揮灑創意、傳遞感動,共同舉辦的「感動久久」全國校園短片徵選邁入第13屆,1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金獎由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學生洪楷勛以動畫作品《路上》拿下。

《路上》描述一對父子行駛在高速公路,兒子一路上向爸爸提出問題,動畫的配音記錄作者與父親真實的對話互動。導演劉梓潔點評該作品:「以獨具風格且清新可喜的動畫呈現,聲音則紀錄率真平實的父子日常對話,看似行雲流水,實則飽蘊意涵。」

(左起)導演賴孟傑、導演劉梓潔、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金獎得主洪楷勛、公視副總謝玒玲、演員李沐、導演黃信堯。(圖/公視提供)

本屆共有216件作品參與徵選,最終有16件優秀作品挺進決賽。參選的作品主題多元,涵蓋了家庭價值觀、傳產再造、身份認同與疫後新生活等,大專院校以下的國高中生報名比例更是創歷年最高,且動畫作品相較劇情作品質與量皆提升, 可見新媒體盛行、自媒體當紅的現在,參賽者更懂得運用創意表達自己想說的故事。

本屆邀請到四位導演黃信堯、盧建彰、劉梓潔、賴孟傑,以及知名演員李沐擔任評審。李沐提到,評選過程中與四位導演們來回討論及互動,學到以多元的角度欣賞不同創作者對於「感動」的詮釋。

賴孟傑與盧建彰讚許年輕世代的創造力與執行力,也勉勵更多新世代投入影像製作。

劉梓潔表示,科技進步使得影音創作技術門檻降低,年輕世代除了創意之外,動畫技術精細與高執行度也令人覺得可喜。

黃信堯也給予創作者建議,三分鐘以內的影片長度並不易掌握與發揮,因此呈現內容只要專注講述一件事就好。

公共電視副總經理謝玒玲鼓勵參賽者,「三分鐘短片是個起點,影像創作的道路還很長,堅持下去,期待未來能夠為臺灣影視創作注入活水。」

公視副總經理謝玒玲鼓勵創作者堅持影像創作之路。(圖/公視提供)

獲獎作品後續將搭配講座走入校園推廣,並邀請優秀影視從業人員與學生互動,分享創作心得與實務經驗,持續鼓勵影像紀錄,刺激學生創作能量,盼藉此平台延續及擴大「感動久久」影響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