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公共媒體齊聚交流 分享經驗

0
90
公視國際研討會(左起)泰國公視全球夥伴關係和策略長Ruthai Thamsatha,NHK 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 UDONO Ryo 鵜殿 良, 瑞士 SRF 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 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國家通訊委員會主委陳耀祥,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Phil Hardman, KBS策略長崔善旭, 公共媒體聯盟 PMA 執行長 Kristian Porter(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公共電視1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公視2023年國際研討會,英、日、韓、泰、瑞與我國等6國公共媒體代表參與,探討分享各國數位轉型與治理經驗。英國BBC籲「大膽且自信」面對挑戰,日本NHK致力打擊假新聞,南韓KBS運用新技術以節省製作成本,泰國Thai PBS積極達成數位轉型目標,瑞士SRF則產生新的營運模式,因應未來挑戰,我國公視則是致力數位轉型。

NCC主委陳耀祥表示,「公共媒體不同於商業媒體的經營方式,除了收視率的要求,也著重公益性與公共性,關係到整個國家的發展。面對數位時代的來臨,數位轉型、數位優先是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關注的事情,也是生存的攸關條件。」

陳耀祥進一步表示,台灣公共媒體作為數位領頭羊的角色,但礙於經費有限,有待未來繼續努力,透過研討會的跨國交流,分享各國公共媒體在各國發展的歷程,讓台灣看見世界經驗。

國家通訊委員會主委陳耀祥(圖/公視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提到,「媒體形式的改變帶動內容的改變,持續挑戰公共媒體的真實性,公共媒體扮演民主自由的價值,當虛實混合,媒體面臨強大的考驗。」

王時思說,文化部持續支持台灣公共媒體的發展,TaiwanPlus 全英語頻道的上架,分享台灣觀點及經驗,讓世界看見台灣。另一方面,文化部近期持續推動修法的進度,讓公共電視應對新的時代有更多的資源及獨立性,因應數位治理下的時代。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圖/公視提供)

公視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公共媒體的發展是很重要的民主里程碑。」

公視董事長胡元輝(圖/公視提供)

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Phil Hardman 強調「信賴」是媒體經營最重要的核心, 社群上也持續思考如何維持公平性。在商業發展上,他也分享需要花更多時間思考科技結合媒體的機會、以及節目推出的策略,並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且必須要大膽和自信地面對競爭的媒體環境。

英國BBC Studios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 Phil Hardman(圖/公視提供)

日本放送協會(NHK)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指出 NHK 積極發展數位治理,並以 NHK Plus 為例,社群媒體上日益猖獗的假新聞的干擾,NHK 打造輿情監測團隊(Social Listening Team),以 24小時、全年無休的輪班方式觀測輿情,致力打擊假新聞。

他說,「公共媒體在網路時代下生存困難,目標需隨著時代轉變而有所變化,不只是製作節目,也要解決社會問題,對社會有所貢獻。」

日本NHK 媒體中心資深製作人鵜殿良(圖/公視提供)

全球「韓流」的主要推動者之一、韓國廣播公司(KBS)的策略長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分享, KBS 同樣面臨收視族群老化與 Netflix 等 OTT 竄起的挑戰,但 KBS 善用「韓流」和觀眾密集接觸,娛樂節目結合人工智慧(AI)與動作捕捉(Motion capture)的技術,讓明星偶像透過 8K 、多機攝影機的拍攝,對個別表演者作區別的方式,節省了 50% 的製作成本,藉此協助電視台的營運成果。

南韓KBS策略長崔善旭(Dr. SunWook Choi)(圖/公視提供)

泰國公共電視(Thai PBS)總經理 Dr. Wilasinee Phiphitkul 分享,根據泰國國家電視廣播協會預估,在 2030 年將有不到 50% 的觀眾會繼續收看線性電視, 30% 會選擇混合收視,如此改變在年輕族群之間則更加明顯。泰國公視為達成數位轉型目標,努力提升人員、數位流程、技術的提升,並維持大眾的信任與公共媒體價值,期望從傳統的電視台,成為更加多元化的平台。

泰國公視總經理 Dr. Wilasinee Phiphitkul(圖/公視提供)

國際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 Kristian Porter 回應假新聞對於各國媒體影響甚鉅,如何在社會大眾面前維持「透明度」變顯得相當重要,尤其在使用第三方社群平台時,由於演算法非公開,公共媒體就必須向大眾清楚說明使用或是不使用的原因,才能贏得大眾對於公共媒體的信賴感。

國際公共媒體聯盟(PMA)執行長 Kristian Porter(圖/公視提供)

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SRF)轉型計畫經理 Kathrin Ruther 則分享, SRF 於 2019 年 11 月起啟動轉型計畫「SRF 2024」,SRF 觀察到近幾年年輕觀眾的數量正在下降,加上德國與奧地利兩國的商業電視台競爭,再度瓜分 SRF 觀眾群。另一方面,隨著收視觀眾減少、收視費遞減,SRF 的節目預算金額也減少。為了克服這項挑戰,Kathrin 強調 SRF 不只強化記者素質,並從閱聽眾喜歡的節目類型來安排節目預算,依此產生一套新的營運模式,來因應未來挑戰。

瑞士SRF 轉型計畫經理Kathrin Ruther(圖/公視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