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拚減碳 降低書腰印刷量

0
236
圖書照片。(圖/陳芷苓攝)

記者/張志毅、江佳蓉、陳芷苓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永續發展,出版社為響應減少碳排放,採取「按需印刷」,時報文化出版董事長兼總經理趙政岷、紅螞蟻圖書發行商執行長李長軒皆表示,减少「書腰印刷」方式因應書本的目標。

李長軒認為「按需印刷」才是真正落實減碳的方法,依照需要的數量去印刷及裝訂,有效控制實體書籍的數量,減少浪費,實現零庫存、即時出書的願景。

趙政岷進一步說明,出版社會根據實銷量控制印刷書本的數量,有時候會到缺貨才會加印書籍,借此達到銷售和印刷量的平衡,避免造成書本的浪費。在配送方面,出版社會更精準的控制書本運送到書店的數量,減少運輸時所製造的碳排放。

另外,紙本書必備的「書腰」去留也成為一大討論議題,趙政岷表示,由於書腰存在的作用就等於書籍的廣告,因此出版社現在仍需要製作書腰,吸引讀者購買,但現在網絡買氣盛行,網絡銷量佔總銷量的六成,有穩定上升的趨勢,而且經網絡出售的書籍都沒有附送書腰,所以書腰可能因需求降低而慢慢減少,但不會完全消失。

近幾年數位化和網上銷售的普及,使得實體書的銷售數量逐漸變低,出版社需做出相對應的措施,減少書腰的產量或調整書腰的設計方式來降低成本。李長軒說,書籍是否需要製作書腰是針對設計性與行銷性這兩個方面去做考慮,透過書腰去曝光行銷訊息,將具時效性的宣傳活動傳遞給讀者,成為賣家與買家之間的溝通橋樑。

對此,印刻文學編輯陳健瑜補充,書腰對於書來說,除了提供讀者在選購書籍時需要的重要信息外,同時也是吸引讀者目光的關鍵元素之一,書腰的設計能為過於簡單樸素的書封增添色彩和整體造型變化,增加書籍的吸引力。

李長軒也提到,書腰並不是唯一可以推銷書籍的管道,許多出版社和發行商為節省書腰製作的開銷成本,不是將重要的訊息直接印在折口處或書封上面,就是改用貼紙貼在包膜外宣傳。

另外,陳健瑜表示,除了透過書腰宣傳外,出版社還能利用其他管道達到宣傳的效果,有網路宣傳、媒體報導、書展簽書會、廣告、合作推廣,各種方式都可以達到宣傳書本的目的,但書腰就是最直接有力的辦法,所以書腰並不會消失,它依舊會存在,只是書腰會隨著網購的風氣慢慢減少而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