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歌手陳威全 跨足新媒體的斜槓人生

0
473
「不管哪個角色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圖/上行娛樂提供)

記者/辜柔慈

陳威全同時擁有創作歌手、上行娛樂公司總經理及TVBS新媒體事業部副總監等身分,彷彿「斜槓」這名詞是為他而生。他笑著說:「不管哪個角色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無論是創作寫歌、經營公司或管理新媒體事務,只要時間安排好,自然能成功。」正是因為如此樂觀的性格,造就他現在的成就。

近年來,新媒體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陳威全身為TVBS新媒體事業部副總監,主要負責食尚玩家、女人我最大的網站,以及TVBS藝人經紀部和會員管理部,職務內容繁複且多元,但他都盡心竭力的帶給觀眾更優質的內容。

從以前的多媒體學習時期,到現在的新媒體興起世代,陳威全說:「時代在改變,創意模式也跟著不一樣」。對他而言,新媒體沒有專家,「高標準的創意」是他近期聽到最喜歡的觀點,也認為在這個世代中,不能單單只有創意而已,需要的是極度厲害的創意。

就像2020年舉辦的新世代青年城市論壇,邀請陳威全擔任演講者,分享演藝經驗和對新媒體的看法。他提到,在這個世代,許多年輕人讀完大學卻不知道未來走向,人生的下一步何去何從,所以必須透過這個城市論壇,將各業界專業人士帶進校園,可以幫助青少年們找到未來的方向。

「將傳統娛樂產業,走到創新媒體傳播之路」上行娛樂的官網上這樣寫道,更可以看出陳威全正帶領公司走在娛樂產業轉型的路上。他說,在娛樂圈打滾將近20年,目前娛樂圈的走向趨於全球化,尤其網路無遠弗屆,無論是越南、泰國還是遙遠的北極,只要內容優質,自然會吸引觀眾目光。

陳威全提到,以前都在電視上看內容,通常以一對多的方式進行,現在則是講求互動的重要性,如何讓藝人抓住觀眾的眼球是一大課題。所以網路社群是新媒體趨勢,Instagram和抖音引起的15秒直式短影片,讓使用者習慣短格式的內容,科技也已不知不覺地改變大眾的視聽習慣,所以必須將娛樂產業與新媒體結合,才能走最長遠的路。

而創作歌手起家的陳威全,從小就有著創作的夢,卻不被家人看好,因此自己出錢買吉他、學創作。直到17歲時,他參加馬來西亞創作比賽獲得第一名,才獲得家人的支持並且隻身一人來到台北,正式展開在台灣的音樂之路。「來台北做音樂是非常榮耀的事。」陳威全說,台北是流行音樂的重鎮,能夠讓自己的音樂被華語圈聽見,是許多音樂人的夢想。

但十幾年前,陳威全正準備要出專輯,沒想到因為唱片公司有所變故,出專輯一事破了局,他只好將專輯裡的10首歌拆散賣出去,而其中一首就是由丁噹演唱的《我愛他》,在「相信音樂」的強打下,成為2009年的熱門偶像劇【下一站,幸福】的電視原聲帶,極高的收視率順勢將這首歌推至最高峰。

他說:「我根本沒料到這首歌會紅,所以每首歌都有它被看見的時間,創作人必需累積創作能量,在面對瓶頸時只有兩個選擇,持續做或停止不做,持續創作就能突破瓶頸,想法也會獲得不一樣的觀點。」

雖然陳威全身兼多職並退於幕後工作,仍然不忘創作歌手的初衷,多年的演藝圈經歷,讓他在新媒體操作能夠駕輕就熟。在疫情期間陸續創作了許多公益歌曲,並與多國歌手合作,希望能夠透過歌曲撫慰人心。他說:「再怎麼不好,也會有變好的一天」,希望用自身的正能量帶給這世代無盡的力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