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星越藝能公司 陳琳鳳以幫助新住民姊妹為目標

0
76
陳琳鳳穿著越南國服。(圖/陳琳鳳提供)

記者 / 周于庭、張芷瑄

來自越南的陳琳鳳為了幫助在台新住民姊妹,而創辦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八年,經營協會三年後,她又創辦星越藝能公司。創辦公司的原因是,協會為公益性質,屬於非營利機構,經營上無法獲得收入,因此不論是個人生活還是幫助同鄉,對陳琳鳳來說都成問題。

為了維持生計,陳琳鳳創立星越藝能公司後,開始租售異國服裝、舞蹈表演以及主持活動,解決了創辦協會現實層面上缺乏金錢的問題,也展示越南服飾的風采,體現出多元文化之美,進而幫助到新住民姊妹們。

陳琳鳳(左)2020年擔任高雄越南文化節主持人。(圖/陳琳鳳提供)

在開展事業時,陳琳鳳也曾遭遇另一半的反對,她的丈夫認為,在生活上還需要經費來支撐,如果要做一些沒有固定薪水的工作,可能會造成家裡經濟的負擔,但在開創協會到創立公司的過程中,陳琳鳳說:「他看到我們一路走來,透過公益、也透過興趣,看到了我們生活的價值。」

在時間的證明下,陳琳鳳展現出她對唱歌跳舞的熱愛與熱心助人的一面,讓丈夫看見她的努力與善良,進而改變態度,支持她所做的工作。

19歲就嫁來台灣的陳琳鳳,來台前曾學習過中文,所以在語言上沒有太大的障礙,雖然一開始從事翻譯的工作,但她從小對表演有興趣,所以創辦了新住民文創藝能協會,實現她熱愛表演的夢想。 除了是喜愛的工作外,陳琳鳳創辦這個協會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幫助新住民姊妹適應台灣的生活。

前排右一為陳琳鳳參加慶祝移民節活動照片。(圖/陳琳鳳提供)

陳琳鳳說:「生活上遇到問題或挑戰,我都會去面對和解決,這也是我的優勢,但在飲食上常常會讓我想起家鄉媽媽的味道。」陳琳鳳剛來台灣時因為懷孕以及對台灣的不熟悉,所以當時她很想念越南的家人和生活,這也是她剛來台灣不適應的地方。

她說,22年前台灣的越南商店開得比較少,她的先生也不太喜歡魚露的味道,但她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魚露的香味,有一次她與先生逛夜市,發現台灣的臭豆腐和她思念的味道相似,「雖然臭豆腐不能替代魚露,但這也是在台灣最喜歡的食物,是讓我能懷念家鄉味道的一道美食。」

此外,陳琳鳳表示,雖然她沒有經歷過被歧視以及在地人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但她身邊確實有新住民姊妹在台灣無法獲得認同感與尊重。

曾有一位新住民姊妹和陳琳鳳分享,她不適應台灣的生活,且台灣人對她有刻板印象,讓她開始懷疑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能力,甚而還想要隱藏自己新住民的身分,陳琳鳳當時就和那位朋友說:「你都看不起自己了,別人怎麼看得起你。」

陳琳鳳認為,內心的自卑是無法克服問題的,台灣的機會很多,是個能學到很多知識的地方。

她也提到,在越南生活要自己顧,政府的社會福利、和民間協會比較少,政府照顧資源的部分雖然有,可是不像台灣很有系統的規畫;台灣會針對族群的不同,給予幫助,可以很自由的成立協會等機構,資訊也比越南多、且較民主。

她說,因為新住民不太了解政府的福利措施、政策,所以會怪政府做的不夠多,或是會歸咎於政府的問題,所以她鼓勵新住民姊妹要多去主動了解台灣的政策與多參加社會活動。

陳琳鳳也曾參與「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她當初創業追求自己的夢想時,也是因為政府提供的機會,成立了星越藝能公司,而能持續做著熱愛的工作。

創業導師楊忠憲也提到,雖然新女力計畫導師會協助新住民創業,新住民也願意認真學習,但新住民創業並非一蹴而就,新女力計畫還需要與政府配合,推動新住民在台創業,讓國民接受度提高,新住民再去思考屬於自己商品的受眾,並針對這些受眾、消費者做出一套適合他們的行銷方案。

陳琳鳳分享,有位在20年前在臺離婚的泰國姊妹向她求助,由於當初忙於工作沒有去申請永久居留證,過了20年小孩已長大,所以超過申請的時間,但姊妹卻怪政府政策而造成她要離開台灣的處境。陳琳鳳向她解釋說「這不是政府的問題,其實是自己沒有先了解台灣的政策,應該要先去解決問題,而不是先怪政府。」

陳琳鳳說,政府沒辦法面面俱到,所以還是有不瞭解政策與福利的新住民女性,因此民間機構對於新住民的幫助是很重要的一環,能在這方面去協助到她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