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立行:重要在於收集及改進參考

0
326
銘傳大學於12日舉辦研討會,圖為評論人孔令信教授(圖/黃于綺攝)

記者/黃于綺

疫情嚴重影響環境與生活,也讓新媒體時代有了轉型及創新,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5日舉辦研討會,輔仁大學傳播學院研究生郭盈岑、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祖岳、銘傳大學新媒體研究生宋明如,銘傳大學新媒體助理教授劉忠陽以及銘傳大學新媒體研究生邱挺瑜發表論文,主持人臺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教授劉立行表示,研討會最重要在於收集及改進參考,透過研討增進自身論文。

左起為研究生郭盈岑、祖岳、主持人劉立行、研究生宋明如、邱挺瑜(圖/黃于綺攝)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研究生郭盈岑發表【從官方到網友說:記者消息來源的變化與新聞產製影響】中提到,現今出現不少新聞內容引述網友意見,以網友為中心作為新聞事件重點,內容以新聞產製的消息來源互動與改變作為討論,發現現今媒體顧及點閱率,比起官方單一的言論,網友的留言更容易產生吸引力,得到共鳴。並提到,記者使用網友的言論應注意平衡報導,避免自我意識太強烈。

以電影舉例,讓觀眾可以透過VR將劇情與現實疫情產生共鳴,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祖岳以【論VR電影作為一種高風險感知的媒介】論文發表,其中提到目前學界對於電影可以提升公眾的風險感知已經達成共識。將空間、時間、聲音合成虛擬實境,讓觀眾認為電影故事同樣出現在現實世界中,產生共鳴,提升公眾的風險感知。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研究所研究生宋明如以品牌顏色聯想為主軸,發表【新媒體品牌顏色識別設計-以Sung Wine Wine葡萄酒為例】表示,根據觀察,現今電子購物業已增加12.9%,並提及,色彩是消費者關注到logo的第一件事情,透過臉書觸及做研究方法,結果以橘色作為主視覺色彩,符合色彩心理學所描述。

提及社群小編的重要性,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研究生邱挺瑜發表【床墊產業評選社群小編之建立】表示,社群網路已成現代企業組織品牌不可或缺之一環,社群使用率已達79.2%,認為小編已經成為重要的工作之一,不論在文案、粉絲互動、或是發展異業合作上,都有幫助。

由左至右分別為評論人孔令信教授、主持人劉立行、評論人柯秀卿教授

由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柯秀卿與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兼主任孔令信為研究生進行評論與建議,透過檢討也使研究生得到專業的意見與回饋,並讓研究生往後有更多發展及改進的空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