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震紳:紙媒需朝多元營收模式發展

0
557
(左起)康泰納仕台灣 董事總經理劉震紳、鏡文學總經理兼總編輯董成瑜、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VERSE創辦人暨社長張鐵志/圖 NMEA

記者/沈靖玟

朝數位轉型已成為紙媒不得不做的趨勢。康泰納仕台灣董事總經理劉震紳3日在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中認為,媒體應與時俱進,未來發展趨向以多元營收的模式進行。與會者仍認為,紙媒仍有一定營收及紙本的價值。

2021亞洲新媒體高峰會3日下午場,除劉震紳外,其他人出席者分別為Verse社長張鐵志、鏡文學總編輯董成瑜與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共同與談「以紙媒與數位媒體的未來發展」,一同探討紙媒市場在下滑的情況下,做出的創新和突破。

劉震紳坦言,「紙媒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康泰納仕身為全球性的媒體,以全球化媒體經營模式運作,而資訊的流通跟內容的收看都不像過去的紙本年代,不但可以透過數位快速的傳播,還能藉此集結國際觀點並整合市場。

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表示,台灣角川在整合數位線上和線下出版時,雖然紙本市場在遞減跟下滑,但是集團營收仍有四成都在紙本上。

他說,紙本的產品也具有很高的價值,雖然紙本成本較高,印刷生產流程沒有那麼即時,但透過IP的養成,掌握讀者群眾,並透過紙本跟數位的整合,延伸產品價值鏈,進而喚起紙本對於讀者的吸引力。

而對於鏡文學跨足不同的媒介,鏡文學總編輯董成瑜表示,把傳統形式的雜誌,透過媒體流行發展趨勢,去做出適當的改變,例如:鏡好聽、鏡文創。不但能給予讀者更多元的選擇,也期望讀者可以享受在數位媒體的發展下所開發的多樣化IP。

在這個時代,傳統媒體的權威逐漸被削弱,Verse社長張鐵志表示,媒體更要能提出重要的問題,洞見趨勢,設定議題,並找到一種屬於當代溝通的方式。他認為紙本被賦予的意義跟權威性,更可以說是對於時代的印記。

劉震紳還提到,媒體未來發展很難逃避多元營收,因為媒體沒辦法只靠廣告的單一收入。而他以VOGUE封面運用AR技術為例,講述紙本如何運用新科技說故事,讓消費者找到購買紙本的價值,也期望在多元營收的發展下,可以看到紙媒的創新跟突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