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導演黃詩柔:好的作品值得回憶痛苦經歷而創作出來

0
755
年輕動畫導演黃詩柔摘得高雄電影節台灣最大獎(圖:黃詩柔提供)

記者/勞奕欣

動畫導演黃詩柔,今年才29歲,其作品《水中的女孩》,不只入圍了今年金馬獎和臺北電影節,還在高雄電影節摘得臺灣最大獎,她的創作來自於失戀,花費三年時間製作,她說:「好的作品值得回憶痛苦經歷創作出來。」

黃詩柔說,非常感謝當時研究所指導教授林巧芳,當初她想要的創作一直被指導老師退稿,老師曾語重心長和她說,「你的作品太甜蜜了,這樣不行,缺乏真實感受」,每次都和她細緻的探討要如何把作品完整呈現,希望能夠真正表達自己的感受。

在經歷了失戀後,黃詩柔說,感受到傷心和難過,這一次成長的經驗,讓她突破了創作瓶頸,促使她作品外的那層糖最終褪去,找到了故事的內涵。

《水中的女孩》側拍(圖:黃詩柔提供)

雖然回憶不美,但都帶給她作品上的養分,《水中的女孩》和《無瑕》都是那一次失戀創作出來的,直到現在,她回憶道,當初《無瑕》是邊哭邊創作的,而《水中的女孩》則是療癒了她受傷的心,花費了三年時間才把作品完成。雖然黃詩柔作品帶著悲傷的色彩,但她本人談到作品時,都是很溫和的,很容易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

黃詩柔大學就讀的是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最初她專注於插畫 ,但她表示,因為大學接觸到了很多2D動畫課程,使她開始嘗試以插畫風格的角色人物,帶入動畫中,因為對動畫的喜歡,想要繼續深造更多動畫方面的知識,開始念動畫科系的研究所,而後便一直專注在動畫創作。

不過她也表示,即使很熱愛動畫,但也不會放棄插畫,有了插畫才有動畫,「插畫是養分,動畫是真正表達的方式。」

女孩泡在水中的插畫(圖:黃詩柔提供)

在獲獎後,現在的她表示,目前在創作MV動畫,MV動畫非常耗費個人的能力和時間,但又希望能夠做出好的作品,她現在在學習及探索「如何用一定的時間,在品質和效率之間找到一個平衡,創作出好的作品。」

黃詩柔目前的作品,都是女性題材,但她表示,不遺憾自己會缺失男性觀眾的部分。「最珍貴的是通過作品,可以遇到與自己產生共鳴的族群,也想傾聽觀眾朋友不同意見的聲音。」在往後的創作道路上,她相信觀眾的數量也會慢慢見證她作品的成長。

目前除了在創作MV動畫外,她表示,未來會保持風格一致,向多元化的內容發展。

同時她還說,「想挑戰VR和長影片,偏向以團隊製作的方式,相信團隊的力量可以製作長影音,願意尋找一群同樣對動畫有熱情的人一 起共事,繼續以表達細膩情感的故事創作下去。」

《水中的女孩》幕後花絮影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