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輔協會積極曝光 盼政府重視

0
204
台灣狗醫生協會進入校園進行講座宣導及課程實施。(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記者/陳子芸

動物輔助療法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擁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且民眾對此專業領域也皆有一定的認知,而台灣除了動物輔助療法的概念尚未成熟外,大眾普遍對此也感到陌生,因此未來如何推動動物輔助療法及也成為值得關注的議題。

心輔犬團隊結合企業贊助 走進校園宣導

以動物輔助活動及教育為主的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團隊內的狗老師皆為流浪犬,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創辦人暨訓練長鍾皓羽表示,個性複雜容易膽小害怕的浪浪,大部分都沒有辦法馬上跟人類建立關係,就如同封閉、內向的自閉生,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產生害怕、害羞、緊張的情緒,他提到,希望藉由一樣的特質,讓流浪狗和自閉生之間產生同理心及連結,透過治療使自閉生體察自己的內心深處,進一步幫助自己克服害怕及恐懼。

他提到,學校的課程大多由企業贊助,因為企業也需要ESG的願景,希望能夠藉由這樣的方式帶動企業一起重視這個產業。

國內動物輔助產業近期被一些單位帶起風氣,鍾皓羽提到,希望藉由跑活動的過程,讓政府看到這些協會的努力,但是如果現在企業的力量更大,盼望能一方面吸引企業投入贊助費用展現好成果,一方面和政府保持好關係,逐漸各方單位就會走在同一條線上,為動物輔助產業做出不一樣的改變。

狗醫生協會 透過民眾經驗及公益攤位宣傳

台灣狗醫生協會行政人員嚴子婷表示,至今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動物輔助療法的實際內容為何,盼望有接受過狗醫生服務的民眾能分享經驗照片,或是透過公益攤位的方式與民眾介紹台灣狗醫生協會的服務內容及模式,讓更多人對這個產業有更深入的認知。

台灣狗醫生協會行政人員嚴子婷表示,學校的服務偏向宣導為主,因為小學國文課本裡面有介紹狗醫生協會,所以在上到該課課文時,會邀請狗醫生利用生命教育宣導課程,向小朋友們介紹動物輔助療法相關內容。(圖/台灣狗醫生協會提供)

除了一直以來都被長照機構、學校或公司邀請到單位裡做服務外,台灣狗醫生協會近期也與動保處合作,參與協助訓練流浪犬上狗醫生的課程,並利用更專業的訓練提升領養的可能性,嚴子婷說,現在動物輔助治療不像導盲犬或緝毒犬算是一個很明定的工作圈,所以希望透過民眾宣傳、教育課程及單位服務,讓政府將動物輔助療法的狗老師納入正規的工作犬。

雖然台灣動物輔助療法尚未得到政府的官方認可,也欠缺統一的制度去保障該產業,但許多協會不停藉由至各單位服務的方式,宣傳動物輔助療法的可行性,不僅讓政府看到這個產業並給予更多公部門的協助外,也使民眾能有機會從原本的陌生到有機會接觸該領域,讓這個既可以安撫身心靈又可以帶來生活樂趣的產業,逐漸因為相關協會及多方的努力而受重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