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將鬆綁「7休1」 媒體工會抗議漠視勞工權益

0
513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今日到勞動部陳情,抗議放寬7休1充許記者出國連續工作12天。(圖、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

勞動部14日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討論媒體記者出國採訪工作等,是否能排除「7休1」限制。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到場外抗議,反對勞動部無條件放寬記者出國連續工作12天。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表示,政府配合資方節省成本的考量,鬆綁7休1條例,也把媒體業勞方聲音拒於門外。

鄭雅慧說:「政府與資方聯手欺壓我們勞方是最不能容忍的一件事情。」她表示,要討論是否放寬7休1例行的行業不止媒體,還有屠宰業和船舶運送業,但現場只有媒體業勞方表達訴求,其他的各行各業卻不見蹤影,政府就是這樣鯨吞蠶食勞工權益。

公共電視工會理事王燕杰表示,既然媒體工會都站出來了,有雙方對等的勞資團體,為什麼政府不促成勞資協商,以「勞工的議價能力太弱」為借口打壓勞方的聲音。王燕杰說:「今天我們提出要求協商,你竟然可以用開一個會來決定所有人的前途,這不是一個有良心的政府該做的事情。」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薛翰駿指出, 7休1規定勞工連續工作至第6天可獲薪資補償,第7天原則上是禁止工作,打破7休1後不但失去補償,直到第8至12天都跟平常上班一樣,沒有任何補償。勞基法的設計理念就是要給連續勞動補償,現在不是說完全不能談鬆綁一事,而是要雙方把薪資補償協議溝通好。

據聯合報報導,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委王雅芬表示,勞動基準諮詢會議結束後將進行修例的預告,在預告期間所有社會大眾都可再次表達意見,如果媒體業公布納入7休1例外,企業要實施條例前,也要經過工會及勞資會議的同意,工會可以透過團體協約去議定例假、工資等相關規定。王雅芬指出,勞動基準諮詢會議並不是無限開放,會就個別行業是否有需要打破7休1的必要性作討論。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舉辦聯合記者會,抗議鬆綁7休1條例。(圖、文/蕭咏詩)
多個媒體工會到場陳情。(圖、文/蕭咏詩)
媒體業工會不滿官資聯手打壓勞工權益。(圖、文/蕭咏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