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2022數位媒體趨勢 Z世代引領媒體發展趨勢

0
294

記者/侯雨宸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1日發布《2022數位媒體趨勢:向元宇宙邁進》,報告顯示,在遊戲方面,全球有超過6成以上的用戶有玩遊戲的習慣,顯示遊戲熱潮已發展出全球性、社群性兩大趨勢,而在串流服務方面,串流平台面對退訂潮,必須提供豐富的串流內容與價格選項來提升客戶留存率。

報告顯示,遊戲除了具有全球性、社群性兩大趨勢,在遊戲體驗方面,也逐漸打破虛實世界的界線。以美國為例,超過半數遊戲玩家表示,能從遊戲中維持人際連結,並有近60%曾在遊戲的幫助人生困頓時刻,而有61%的遊戲玩家表示其個人風格可藉由遊戲角色的個性化展露。

(遊戲佔據青少年生活很大部分,在遊戲上花費的時間排擠到其他娛樂活動 圖/勤業眾信)

勤業眾信也觀察到串流平台方面,消費者因支出限制,必須切換於不同平台才能獲取感興趣的內容,以及在取消訂閱即無法繼續觀看等因素,逐漸失去對串流服務的耐心,出現了退訂的現象,Z世代更成為串流平台客戶流失率最高的年齡層。

(各國出現串流平台退訂潮,以年輕世代為主要退訂人口 圖/勤業眾信)

對此,串流服務業者正探索各種方式以降低流失率,例如為不同內容設置價格區間等。勤業眾信報告觀察到,消費者願意為更低廉甚至免費的訂閱費而觀看廣告。而Z世代與千禧世代則傾向綁定銷售,若影音串流服務與遊戲、音樂或其他串流平台訂閱綁定,則有51%該年齡段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因此取消訂閱。

(根據勤業眾信調查,超過一半的串流平台使用者有意願用觀看廣告的方式降低訂閱費用 圖/勤業眾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