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採訪後記]中央社繆宗翰初體驗 親身感受政治氛圍

0
502
繆宗翰此次前往兩會採訪順便熟悉環境,為了以後即將正式駐點做準備。(圖/繆宗翰提供、文/郭雅茵)

記者/郭雅茵

現任中央社國際暨兩岸新聞記者的繆宗翰,這次是他採訪兩會的初體驗,過去只能透過二手資料和新聞報導了解兩會,這次他人在現場獲得第一手資訊,也與中國政府官員及學者有直接接觸的機會,除了可以近距離的觀察對岸的政治體制,也能同時親身感受當地的政治氛圍,這是他在此趟工作收穫最多的。

他說,今年兩會,必須要了解的就是中共黨政的人事變動,理清脈絡後,自然就能延伸出議題,再來就是對應清楚各個部門與人員的位置,才能有效率地找到關鍵的受訪者。而在這次兩會開始前,中共官方就釋出了將修憲的消息,這是近十年從未有的事,為此也需熟讀相關文獻資料,使採訪過程更加流暢。

對於第一次前往兩會,繆宗翰表示,困難的並不是採訪,而是瑣碎的庶務流程,訪問也有許多繁瑣的前置作業,樣樣都要透過申請及登記的手續,且境內與境外記者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差別待遇」,訪問上較不方便,能做的就是盯緊會議時程、提早準備、做好功課。

他也提到,兩會本身是個嚴肅的場合,但因為這次的「女記者翻白眼」事件,才添了些生動的色彩,而藏在這事件背後的更是覺得耐人尋味,中共在兩會中安插內部人員提問的現象已是行之有年,藉著這次的曝光才浮上檯面,進而引起大眾關注。

兩會期間,繆宗翰也感受到當地的緊張氣氛,輿論管制嚴格,跟台灣非常不同。北京駐點的維安人員、武警的數量之多,明顯看的出這場會議有多麼盛大且慎重,但從他側面觀察到,民眾對於政治議題相較之下是漠不關心的,熱衷度不高,由此可見中台二地對於政治的民俗風情差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