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發言助長網路暴力 政大生遭公審尋短

0
530
匿名留言容易使人不顧後果地發表負面言論,甚至導致他人選擇輕生。(圖/截自教育部全民資安素養網)

記者/鄭宇彤、梁妤如、黃百聖

國立政治大學男大生因遭匿名網站Dcard網軍霸凌攻擊,選擇在租屋處跳樓身亡,匿名留言容易使人不顧後果地發表負面言論,甚至導致他人選擇輕生。現今,社群平台對於大眾的影響力相當高,因Dcard上輿論而尋短的案例也不少。

依據「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107、108、109 年度霸凌申訴統計報表,霸凌案件類型「其他社群或平台」分別為66、78、195件。數據顯示網路霸凌的問題是愈加劇烈,而網路霸凌本身具有匿名性,且傳播速度快,讓霸凌造成的傷害增加。

Dcard平台原是提供大學生互相交流的校園論壇,在去年(2021)開放給社會人士身份註冊帳號,使用年齡層範圍擴大,討論話題亦不再圍繞在學生族群,且平台具有匿名留言功能,網軍使用匿名留言功能攻擊他人屢見不鮮,網路平台Dcard因匿名機制,常出現匿名者發表惡意言論,肆意在網路上進行言語霸凌,針對平台隱憂問題,致電Dcard平台,對方則表示,不方便回應。

網路霸凌時常發生於平台審核機制的漏洞中,因此貼文留言的後台審核機制尤為重要,曾在Dcard上遭受謾罵的林同學表示,認為平台需要建立敏感字的審核、以及將高頻率發表攻擊言論的帳號進行懲罰的機制,她還提到言語霸凌往往是人身攻擊,會影響受害者的心理健康,「言論自由應該有道德底線」。

林同學說:「匿名機制讓很多人不在乎是非黑白出來指責我,並且肆無忌憚公開我的個人信息、偽造聊天記錄」,因為有匿名機制使霸凌者不擔心被發現,這也讓人認為不用承擔隨意發表惡意言論後的責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