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機場夜市免費麵包機 結合科技延續食物價值

0
388
南機場夜市出現免費麵包機,民眾僅需憑藉悠遊卡即可領取麵包。(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提供)

記者/駱佳妘、詹景涵

5月臉書粉專《台灣行道樹》發文引發網友熱議,內容提到位於台北市南機場夜市出現一台麵包自動販賣機,民眾僅需憑藉悠遊卡便能免費領取麵包,提供給有需要的人索取,而這份愛心的背後,是台北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長期堅持的續食理念。

人稱「最強里長」的方荷生為民服務多年,看見社區弱勢族群的無奈與掙扎,因此創建「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提供續食愛心服務。當初他看到許多麵包店,往往生意越好的,都絕不讓架上的麵包全空著,因此當天沒賣完的麵包就必須銷毀處理,浪費了不少食物,後來他說服雙北麵包店,希望打烊後,將可以久放的麵包交給協會處理,而許多麵包店也都認同方里長的惜食理念,紛紛響應加入。

「在取回麵包後,志工們會檢查麵包品質,接著進行分裝打包,再送進冷凍庫急速冷凍,最後是藉由冷凍車將麵包發送至服務據點,而冷凍的麵包只要放置常溫4小時,就可食用。」臻佶祥服務協會經理程俊威熟稔細數著食享麵包的每個環節,他表示,目前協會一週可處理高達1.9噸的麵包,若以一個麵包120公克換算,相當有近1萬6千個麵包供給給需要的人。

他也說:「其實協會很早之前就在做食享冰箱,不過時常有領取的亂象發生。」最初打造的食享冰箱就如同大冰箱一般,民眾可以自由領取麵包,但漸漸地,發現有許多人隨意拿取物資,且冰箱也需要志工時時刻刻在一旁看顧,相當耗費人力。

他提到,協會想把物資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因此後來特別和科技廠商合作,研發出麵包自動販賣機,該機器結合AI人臉辨識功能,確保民眾的麵包領取次數。然而,他們發現有許多年齡較長的使用者,不太會使用人臉辨識系統,因此後來則是以人手一張的悠遊卡,即能領取免費麵包。

方里長的服務範圍不僅如此,2002年他開始提供「長者送餐」服務,並一步步根據在地需求拓展各項關懷行動。而今,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的服務內容包含高齡照護、兒少輔導、文化創生,以及最為人熟知的食物銀行和續食利用,充滿愛與溫暖的關懷服務翻轉了南機場社區,成功經驗也吸引全台民間單位及公家機關取經、學習。

臻佶祥服務協會的關懷服務包含食享冰箱,提供物資給有需要的民眾。(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提供)

民以食為天,臻佶祥協會多數的關懷服務都以「吃」為出發點,不僅提供長者與兒少送餐、供餐和共餐服務,食物銀行和食享冰箱的創設,也解決食物浪費的問題。臻佶祥協會跟大賣場、超市、麵包店等商家合作,同時也接受社會大眾捐贈用不完的物資,經過整理篩選、分類(依食物特性、效期區分)、包裝、配送的流程,讓品質完善的食品能夠上架食物銀行及食享冰箱,被需要的人取用。

和只要排隊就能領取的食享冰箱不同,食物銀行的運作採行會員制度,顧客大部分是低收入戶,其他也有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等弱勢族群。符合會員資格的民眾每月能獲得500點的「幸福點」點數,利用這500幸福點,可以在食物銀行裡自由兌換市價約1500元的食物或日用品。由於提倡「接受幫助的人也能自助」的理念,會員與其親朋好友也能夠擔任志工,以服務時數換取額外的幸福點數。

食物銀行提供「幸福點」點數兌換服務,提倡「接受幫助的人也能自助」理念。(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提供)

程俊威表示,會在食物銀行推出「幸福點」的兌換模式,主要是希望會員們除了被協會服務外,同時也可以為社區盡一份心力。藉由從事志工服務,弱勢族群不再只是單方面接受物資援助的角色,反過來也可以成為伸出援手的幫助者,受到大家需要為他人服務。

截至2021年,臻佶祥協會已開設兩家食物銀行、16個食享冰箱,每月共減少18000公斤以上的耐久食品、9000公斤以上的麵包被丟棄。儘管目前服務範圍仍以台北市為主,但一直以來,協會也持續向有意願從事相關社區關懷服務的外地單位提供建議和支援,把善心散播至全台各地。提到未來規劃,程俊威說,日後他們與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合作,預計將在東部成立一個花蓮共享園區倉庫據點,可就近將資源分享給東部社福單位與社區部落,幫助在地的弱勢民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