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會員閱讀數據觀察 十年前大家都讀什麼書

0
509
2020年博客來會員閱讀數據觀察。(圖/擷取自博客來報告網站)

記者/李雅靜

博客來於2020年12月28日發表「2020年博客來會員閱讀數據觀察」,該份報告與Re-Lab合作,以「跳進書堆裡:探索生活的樣貌」為題。此次報告最具亮點的數據為比照2011年與2020年這十年,各年齡層閱讀各類書籍的比例差異,發現年輕讀者更需要心理支持類型的書籍,且提早重視理財管理的能力。

2020年因受疫情影響,該報告提到美10位購書會員中,即有1人購買電子書,且女性會員佔總會員數的62%。另外,報告中也包含暢銷書關鍵字、電子書中重點劃線數排名、十年前各年齡閱讀書籍總類比例、各地區讀者購書較多的類型、買書星座前三名等。

暢銷書關鍵字。(圖/擷取自博客來報告網站)

在暢銷書關鍵字中,根據Readmoo閱讀報告的暢銷類別,分為「商業理財」、「心理醫療」、「漫畫輕小說」、「文學小說」,其中商業理財的主要搜尋關鍵字為「投資」,心理醫療類為「情緒」,漫畫輕小說類為「漫畫」,文學小說類為「愛」。

另外,報告分析了電子書劃線累積數,《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為累積劃線數最多的電子書,共132599劃線數;女性劃線比率最高的電子書則為《Get the Guy:男人完全解密,讓你喜歡的他愛上妳!》,其中有96%劃線數都是女性所畫;此外,劃線比率最高的句子為《OKR:做最重要的事》中的「點子不值錢,執行才是關鍵。」有83%的人在閱讀時都會劃線。

2011年 vs 2020年三個年輕世代類型銷量占比。(圖/擷取自博客來報告網站)

此外,報告以書櫃的方式,呈現出2011年與2020年,各年齡層閱讀各類書籍的比例。國高中(17歲以下)、大學生(18-22歲)、社會新鮮人(23-29歲)閱讀輕小說與漫畫者皆減少,心理勵志類、語言學習類增加。

透過快遞包裹,瞭解台灣各地區閱讀最多的書籍類別,「北部人讀的是投資理財,南部人讀的是生活美感,東部人讀的是教養成長,外島人讀的是奮發向上。」報告也結合星座,買書最不手軟前三名分別為射手座、摩羯座、水瓶座,皆是冬天出生的星座,而買的最少的是巨蟹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