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衝擊 數位轉型成應變最佳利器

0
198
林家如於銘傳大學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圖/張正和攝)

記者/黃冠勛

後疫情時代,各產業逐漸復甦,社群、會展產業也有所調整,銘傳大學新聞與大傳學程助理教授林家如17日於銘傳傳播學院校慶研討會發表《新冠疫情下我國會展產業之數位轉型》,以我國會展產業在新冠疫情下之數位轉型為題進行研討。她表示,數位轉型是產業在因應危機強化組織韌性上的好工具。

其中林家如研究發現,2021年疫情高峰期間,會展產業產值相較2020年下降17%,會展產業多數以虛實混合(線上+線下)的數位化經營模式。她提到,企業數位轉型需掌握「數位敏捷係度」基礎,而政府政策在此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提供「數位基礎建設」、「網絡建立、雲端運算」等,皆是企業數位轉型過程中重要的捷徑。

林家如表示,疫情自爆發以來,許多會展產業被迫由實體轉向線上,正是考驗企業的韌性的時機,有無數位化的差異。她進一步訪問會展業以及科技業,發現會展業數位化後工作量增加、收入減少;科技業則因科技需求大增,除工作量大增外,部分業者還有大幅擴編之需求。

評論人銘傳大學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副教授張桂綸於會後建議,後續訪談內容可針對數位策略執行、組織文化、人才能力、數據管理分支、以及科技管理等五大面向深入訪談研究,如此方可全面增加對政府的建議。

研討會除林家如發表論文外,還有政大傳播學院博士生黃拓遠發表《網紅男同志社群媒體經營與自我知覺之探索》,透過陽剛型與陰柔型男同志網紅,研究其社群媒體經營的不同方式,以及屏東大學教育行政博士生張正寰、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杜聖聰發表《111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矩量分析》,以大數據分析社群媒體於大專院校運動會期間的宣傳效益。三人論文皆圍繞在社群媒體、產業轉型之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