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融域打造沉浸式場域 建立台灣文化科技品牌

0
454
具有豐富籌備沉浸式展覽經驗的趙釧玲,20日受邀到銘傳大學新聞學系課堂,向學生講述互動式科技運用的範疇(攝影/林育昇)

記者/賀培晏

預估2025年沉浸式科技市場規模將達到303.7億美元,但一場沉浸式展演所費成本不小,双融域副總經理趙釧玲20日表示,双融域的成立,便是企圖打造一站式的沉浸式展演平台,並成為可複製的商業模式,協助文化產業轉型創新。


趙釧玲20日應銘傳大學新聞系邀請進行演講,以「沉浸式展演及双融域應用的樣態」為題,一開始她表示,所謂的沉浸式體驗,包涵眾多,如AR、VR、MR、互動平台、沉浸式體驗、體感平台、全息投影、虛擬人、XR延展實境等都含蓋其中,並非只有大家比較知道AR或VR。

她說,一場沉浸式展演模式上包含「文化內容」加上「顯示科技」如投影攝備、AR、VR設備等等,最後則是多元場域如古蹟、建築物、博物館等等,近來沉浸式展演盛行,因此可以看到各縣市也都有沉浸式展演展出,但這些活動一旦結束,設備也就跟著拆除。

也因如此「双融域」在去年11月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選在台北101創立,趙釧玲說,双融域提供一個常駐的沉浸式場域(4K投影設備、場地…等)給需要的人,減輕影像工作者的負擔,創作者也不需要擔心作品規格無法登上沉浸式場域,双融域也打造一套軟體來將作品轉換成符合的規格,希望能有更多人利用。

双融域的沉浸式場域是由40多台高規格投影機形成的5面環景投影空間,帶領民眾探索意想不到的多重感官體驗(圖/擷取自双融域 AMBI SPACE ONE臉書)

沉浸式展演樣態眾多,不單單只是如畫作的展示等等有眾多樣態,她進一步分享,例如双融域就曾成為台北時尚週的展場、傳統京劇結合化身的劇場、打造室內虛擬花園,提供貴婦們聚餐的地點,透過各式各樣的虛擬樣態,玩出許多新花樣,投影出的場景也十分寫實。

她笑說,曾經因為在不同的虛擬場景拍照,而被朋友誤會一直外出旅遊,此外,双融域提供的場地也可以作為攝影棚來使用,能夠製造出各種栩栩如生場景的特性,無論是要真實的景象或是搭建科幻的世界,都能滿足影像創作者取景的需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