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首獎得主公布

0
145
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暨金蝶獎首獎於19日宣布(圖/由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王柏森

2022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於4月19日揭曉,今年報名總件共有742件,最終評選出10位首獎得主,分為「小說獎」、「非小說獎」、「兒童及青少年獎」及「編輯獎」等四項大獎。台北國際書展已經連續2年受到疫情影響而停辦,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強調,本次國際書展不會輕易停辦,預計將在6月2日到7日拉開序幕。

小說獎的首獎得主分別由甘耀明《成為真正的人》、伊格言《零度分離》以及陳雪《親愛的共犯》摘下。其中甘耀明更是第三度獲得台北國際書展首獎。而陳雪則是第五度入圍國際書展大獎後,首次獲得首獎的殊榮。

非小說獎得主由劉致昕《真相製造》、陳德政《神在的地方》以及小高潮色計事務所的《動物腥球圖鑑》。分別以全球假新聞、攀爬世界第二高峰K2以及童趣的動物「A片」繪本為題,獲評審大力讚賞,其中總召李明璁表示,這幾部作品都反應了台灣自由多元的題材,也是年輕創作者活力奔放的寫照。

兒童及青少年獎得主由張友漁/貓魚《我的同學是一隻熊》、黃春興/Sonia Ku《中小學生經濟生活觀察日記》以及貓魚《怪獸媽媽》。而其中《怪獸媽媽》是插畫家貓魚第一本文圖一手包辦的得奬作品。

編輯獎首獎則由胡淑雯《靈魂與灰燼》摘下。《靈魂與灰燼》這本書籍以白色恐怖的議題為軸,成功吸引評審的注意。

金蝶獎則分別由倪和孜《Steamy Buns(饅頭)》、平面室《台女》、軌室《萬華世界.特集》榮獲金、銀、銅三獎。其中金獎《Steamy Buns》更同步獲得「2022世界最美麗的書」短名單入圍的殊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