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攝影座談會 經典雜誌劉子正:不要輕易下定論

0
390
經典雜誌攝影記者劉子正分享自己面對新媒體時代的應變。(圖/台灣新聞攝影協會)

記者/林潔映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11月30日在城南空間舉辦攝影座談會,邀請到法新社駐台攝影記者Sam Yeh、端傳媒攝影召集人林振東及經典雜誌攝影記者劉子正,聚焦討論攝影記者在新媒體時代的生存之道。劉子正表示,技術隨著時代改變,永遠都會有新的可能,不要輕易對這個工作下定論。

近年越來越多攝影同好在嘗試無人空拍機,劉子正認為,空拍機對攝影從業人員是一大挑戰,除去空間限制後,能拍高山拍大海,拍出許多震撼力十足的照片,但他想做的是用空拍機拍出不像空拍的畫面。他說:「我希望拍出自己的風格,不然其實就像高清版的google earth嘛。」詼諧的口吻及比喻方式不時逗樂台下聽眾。

劉子正空拍作品(圖/台灣新聞協會提供)

對於新媒體的普及Sam Yeh深有感觸,他回憶起四年前復興航空墜機事故時,在第一線捕捉到了受難者從座艙爬出來,頭破血流的景象,第一時間他將畫面傳回法新社,不久後便收到一段行車記錄器的影片,那是飛機擦過計程車墜海的影像。他表示,自己當時嚇壞了,因為在照片寄回去的同時,行車記錄器畫面已經傳遍全世界且更為震撼。

談到攝影熱忱,劉子正說:「攝影教學延續了我對攝影的熱情」。同時有在淡江大學大傳系任教的他,為了教學自己跑去進修燈光等技術,藉由學習的過程得到反饋及刺激,也讓他對攝影工作有全新的視野。

Sam Yeh也提到,在這行幾十年,自己的作品早已上遍外媒版面,對於新聞攝影也駕輕就熟,但工作缺乏挑戰失去熱情,直到兩個月他將自己的作品上傳facebook後,引來許多老朋友關注按讚,他才意識到,這些人給的讚賞或了解他的作品,讓他更有成就感。

另外,由台灣新聞攝影協會主辦的「2019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展期自11月18日至12月8日,為期21天,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讓大眾能透過照片了解新聞時事,並對影像背後的故事有更深層的理解。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作品展展區(圖/林潔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