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基地第四梯次進駐成果展 展現題材多樣化

0
349
進駐漫畫創作者與文化部陳瑩芳司長及世新大學陳清河合影。(圖/沈怡貝攝)

記者/沈怡貝

台灣漫畫基地第四梯次成果展記者會上月31日在台北市漫畫基地二、三樓展出。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今年進駐4個梯次共完成13組創作成果作品,題材涵蓋多元,包括歷史、輪迴轉生、宗教民俗、情感探索、科技機器等多面向。

陳瑩芳也提到,文化部除成立台灣漫畫基地外,近年也大力爭取資源,推出漫畫輔導金,提升臺灣漫畫與圖文創作能量,未來也將與文策院積極合作創造更多原創漫畫、促進更多跨域內容。

而這次的第四梯次成果展,共有3組作品Elainee藍尼《島嶼逃脫Island Escape》、莊河源《超嶽》以及Yashin & Howard Yang《Deeper Blue》。

台灣漫畫基地第4梯次進駐漫畫家展現進駐成果(圖/沈怡貝攝)

Elainee藍尼的《島嶼逃脫Island Escape》是討論人生4個不同面向,包含離散、日常、親密關係、自我對話的系列版畫作品,而因進駐時間有限,因此只能選擇離散和日常2篇作品展示。藍尼表示,4個面向彼此間形成一個階段性輪迴,同時她也想透過漫畫提出一些普世價值。

莊河源的《超嶽》則是講述5名年輕人相約攀爬百岳的故事,在第一單元選擇玉山。在漫畫中除了介紹台灣山區特有動植物外,也傳達了許多爬山相關知識,如獨爬的危險性、高山症、無痕森林觀念等,莊河源說,爬山是自己的興趣,每個圖幾乎都是經由自身親臨所描繪出來,同時他也透露,第二單元會選擇嘉明湖,並會安排一些有趣的橋段,未來也不排除與影視結合。

Yashin & Howard Yang團隊的《Deeper Blue》創作主題為海底拾荒的機器人-潛水夫,藉由探索的物品連結到神祕遙遠的文明廢墟,簡而言之,就是從遙遠的未來看遙遠的過去,而這次呈現形式也特別將故事中的物品圖符抽取出來,配合AR 偵測,播放展示潛水夫所在之處過去的面貌,讓漫畫嘗試出不同的表現形態。

第4梯次成果展即日起至1月12日在台灣北市漫畫基地展出。詳情請洽粉專臺灣漫畫基地 Taiwan Comic Base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