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書店的靠山——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0
300
有河書店是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社員之一(圖源/有河書店)

記者/王斯琪、勞奕欣、應杰霖、楊晨

「希望滿足全台灣各個區域獨立書店,可以進到想要的書」,這是合作社最初成立的宗旨。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成立於2014年底,從創立開始的83位社員,累積到2021年8月社員已達258位。

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理事陳詠安說,獨立書店分佈在台灣的各個角落,進書量少和交通不便,使得部分經銷商和出版社不願提供書籍,無書可賣成為獨立書店營運最大的困難。

因此合作社最開始的成員都是獨立書店的老闆們,大家因為都遇到進書量不足,導致經銷商不給予配送的困境而共同聯結起來。目前台灣共有300多家獨立書店中,已近8成獨立書店成為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社員。友善書業合作社為獨立書店解決了最大的困難。

座落於淡水的「有河書店」便是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社員之一。這家書店在關閉兩年多之後,在疫情期間再次營業。店主詹正德說,「堅持經營獨立書店多年,只為傳達自己選書的理念。」談及合作社的幫助,他表示,合作社維持了獨立書店進書的便利性,讓他們更好的拿到圖書資源。

提供進書管道是合作社最主要的目的,但同時他們也結合全台灣所有獨立書店,讓社員之間可以發展很多連結,互通有無。陳詠安表示,「全台灣各地的獨立書店是一個可以直接面對讀者的窗口,友善書業合作社積極希望與出版社洽談各種合作,若可以與這些實體書店窗口共同推出一些專案宣傳,增加書籍的曝光,也同時可以增加書籍銷量。」友善供給合作社不僅幫助書店維持基本的生存條件,也希望可以為獨立書店尋得更多生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