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 談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

0
384
台灣網路講堂於22日特邀台灣網路治理論壇理事長吳國維、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任技正沈信雄、國防安全研究院博士吳宗翰,以及律師曾更瑩,以多方角度談論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圖台灣網路講堂提供

記者/陳怡璇

台灣網路講堂於22日舉辦「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講座,出席的與談人皆認為,不應沒收俄羅斯國內的網域,否則將阻斷俄羅斯人民接收正確資訊的機會。

台灣網路講堂於22日特邀台灣網路治理論壇理事長吳國維、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任技正沈信雄、國防安全研究院博士吳宗翰,以及律師曾更瑩,以多方角度談論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圖陳怡璇攝

講座出席的人士有,台灣網路治理論壇理事長吳國維、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任技正沈信雄、國防安全研究院博士吳宗翰,以及律師曾更瑩,以多方角度談論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

俄烏戰爭已不只在實體世界交戰,也展開了網路戰局,如網路攻擊癱瘓政府與企業網路服務,或以資訊戰方式混淆民眾對戰爭真實現況的認知等。在俄國入侵後,烏克蘭政府向負責網域名稱系統的 ICANN 提出停止俄國頂級域名 .ru、.рф及.su解析,也要求歐洲IP位址管理機構 RIPE NCC 取消其核發給俄國所有IPv4與IPv6位址的使用權。

對此,ICANN 執行長正式回覆並不會為烏克蘭刪除俄羅斯頂級國碼網域名稱,但會保障烏克蘭公民不會因域名到期而無法繼續使用;RIPE NCC也回應將持續以中立的立場提供具權威性資料服務避免受到偏見或政治影響。

吳國維認為,在談論此事件前應先了解RFC 1591,以及Principles and guideline for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圖陳怡璇攝

吳國維認為,在談論此事件前應先了解點擊網域名稱的基本要件與參考指引RFC 1591,以及ICCAN與地方政府、發放機構三方所簽訂的Principles and guideline for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曾更瑩表示,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開頭就提及,相關的議題皆為當地議題,若有任何爭議或疑問,都應訴諸當地法律或國內法,ICCAN並無權決定國家內的發放機構。

資料顯示,從RFC 1591到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的文件說明裡,皆無法找到一個完整具體且有授權 ICANN 做必要相關工作的條文。

沈信雄則認同 ICANN 與 RIPE NCC 的作法,認為停止網域將限制俄國人民無法取得外界的正確資訊,僅能接收國內政府單方傳遞的資訊/圖陳怡璇攝

沈信雄則認同 ICANN 與 RIPE NCC 的作法,認為停止網域將限制俄國人民無法取得外界的正確資訊,僅能接收國內政府單方傳遞的資訊。以政府的角度表示,台灣的 .tw後實質還接了,China,就台灣的國際立場,因為政治或其他因素而取消或沒收,對於台灣都極為不利。

若要強化台灣立場,曾律師說:「應該要看此 principal 裡是否有辦法去增加讓 ICANN 辨識 existing interested party的現狀,應該要尊重現狀。若要改變需充分考量原使用者的利益,但在裡面沒有那麼明顯指示。就 ICANN 的原則與邏輯,皆訴諸國內法,就台灣國際地位與對岸的局勢,都將是風險。」

吳宗翰認為,烏克蘭提出此要求並不預期成功,目的是可以讓國際從另一角度對俄羅斯施壓,並尋求外援,台灣能借鑒烏克蘭的地方,萬一如果未來面對侵略者時如何沿用多元管道去造成壓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